国家队救市 汇金耗资3.6亿元增持四大行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6-18 08:11:12

由于特殊的身份,汇金公司增持备受市场关注,在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公布被增持后,A股昨日未有积极反应,沪指下跌0.26%。不过,昨日晚间,中建农工四大行集体发布公告称,上周三分别获得汇金公司增持1846万股、2449万股、4293万股和1932万股。

业内人士表示,这标志着汇金公司掀起了第五轮增持金融,短期内市场有望获得提振,但中长期还要看宏观经济形势。

本报讯继增持光大银行、新华保险之后,昨日晚间,工、农、中、建四大行均发布公告获得汇金公司增持,其中,汇金增持工行1932万股A股,增持农行4293.49万股A股,增持建行2449万股A股,增持中行1847万股A股,共约耗资人民币3.6亿元。汇金还表示未来6个月拟续增持。

据了解,6月14日晚,光大银行、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获汇金增持。其中,汇金增持光大银行2204.62万股,增持新华保险206.05万股。该消息并未提振A股。昨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256.22点,下跌0.27%。

不过,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表现不错,光大银行上涨2.05%,新华保险大涨5.08%。

昨日晚间,四大行齐齐发布公告,称获得汇金公司增持。本次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中行189.0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7.7365%。持有工行123.99亿股A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35.4647%。持有农行130.6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40.24%。持有建行143.08亿股,约占建行已发行总股份的57.23%。

蓝筹股股指获国家队认可

本轮汇金的出手增持,也让市场看到了一丝暖意。

“短期有比较明显的提振作用,毕竟这次增持的规模比较大。”南方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不一样的身份,汇金的增持至少代表了两层意义。首先是意味着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偏低,估值获得“国家队”的认可;其次是为提振市场信心,起到“四两拨千斤”之效。

记者从汇金公司网站获悉,2008年以来,汇金已经掀起了五次增持。过去四次增持中,大盘短期多数都有较好表现。2008年9月汇金首次宣布增持银行股票,次日沪指暴涨9.45%;2010年宣布第二轮增持,次日沪指大涨4.76%。因此,四大行公布超过1亿股的增持后,大盘短期或将受到提振。

整体走势仍要仰仗基本面

不过,“股市的整体走势还是需要看宏观经济等基本面因素。”杨德龙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增持四大行的力度比较大,但相对于这些巨无霸的流动股本,也是九牛一毛,“象征意义更大,汇金本次出售增持五大金融股,可以看作政府救市的一种表态。而且增持已经过去两个交易日,就看市场如何解读。”

“从过去的经验看,增持对个股影响较大,但对大盘效果持续性不强,市场运行大趋势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杨德龙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