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首潜成功 4只强势海工股吸金近8000万元

作者:莫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6-18 08:08:26
分享

昨日17时15分,随着3名下潜人员的出舱,“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下潜获得圆满成功。据介绍,此次下潜的主要目的有三个:首先,验证潜水器的状态,其次,进行潜水器长基线定位系统试验,第三,锻炼潜航员在海山地形的驾驶技能。整个潜次大约需要7小时,下潜和上浮各1小时,水下作业4小时,布放和回收约1小时,下潜深度将超过1000米。

分析人士表示,“蛟龙”号的作用,一方面为了推动中国深海运载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中国大洋国际海底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高技术装备,同时为中国深海勘探、海底作业研发共性技术。随着今年“蛟龙”号实际应用工作试验的逐渐进行,我国深海勘探、开采能力将获得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在我国A股市场中,海工装备概念股或因为“蛟龙”号试验成功,而带来巨大的市场与成长潜力,同时引发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市场表现方面,昨日在与“蛟龙”号首潜相关的31只可交易海工装备股中,有14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其中,我国两大国有船舶生产企业之一的中国船舶昨日涨停;除此之外,中船股份(7.75%)、亚星锚链(7.27%)、中原特钢(6.77%)等个股昨日均实现超过6%的涨幅。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在这31只海工装备概念股中,有15只个股昨日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杰瑞股份(3725.87万元)、中原特钢(1712.13万元)、中集集团(1313.96万元)以及中国船舶(1068.17万元)等4只与“蛟龙”号勘探成功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在昨日均实现超过1000万元的大单资金净流入,共计实现资金净流入7820.13万元。

从业绩来看,在从事海工装备的上市公司中,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有13家,其中预计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7家,雅致股份(154.75%)、杰瑞股份(110%)、歌尔声学(70%)、久立特材(50%)等4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或超过50%。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