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护盘”效应明显 汇金3.6亿增持四大行

作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6-18 03:29:36
分享

6月17日晚,工、农、中、建四大行发布股东增持公告,其共同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于6月13日累计增持上述四大行股份共计约1.05亿股,耗资约3.6亿元,并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

公告显示:汇金本次分别增持1932.1379万股工商银行;4293.4902万股农业银行;1846.5869万股中国银行以及2449.0425万股建设银行,合计为10521.26万股。以6月13日上述四家银行股股价均价——工商银行4.11元、农业银行2.67元、中国银行2.86元、建设银行4.62元计算,汇金公司上述增持总共耗资约3.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6月14日晚,光大银行、新华保险发布公告,汇金公司分别增持了光大银行2204.62万股A股和新华保险206.05万股A股,增持成本超过1亿元。昨日,2家公司股价高开高走,收盘分别上涨2.05%和5.08%。

对此,锦宏中国价值基金总经理徐之骞昨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国家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汇金公司一直被视为‘国家队对A股态度的缩影’,此前增持四大银行股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就汇金公司本身而言,1.05亿股的规模不算小,短期内‘护盘’作用会比较明显。”

不过,在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看来,如果要提振市场信心,不如侧重于改革现有的市场规则,加快市场化的力度更为有效。

“从中长期看,关键还是看经济走势和国际环境。”徐之骞认为,“汇金公司的增持更多的是自身策略性投资,现在是比较好的增持时机,而且,像汇金公司这么大的资金量,吞吐不可能一下子完成,短期内肯定还会有新一轮增持行动。”

资料数据显示:自2008年9月以来,汇金公司在市场前后有过四轮增持,第一、二次增持公告后,沪指分别上涨9.45%和4.76%,第三和第四次则下跌了0.61%和0.81%。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