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与QE一起"退休"?离任与退出政策高度相关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6-19 07:35:24
分享

当地时间6月19日,美联储6月份的利率决策会议即将进行。据市场预期,会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很可能进一步暗示缩减购债规模。

昨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关于“正在寻找伯南克接班人”的暗示,也不禁令一些市场人士猜测,任期将于明年1月份到期的伯南克是否会将当前的量化宽松计划持续至任期届满,而由继任者来开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新篇章?

缩减QE众望所归?

本周一,美国股市高开,但至尾盘三大股指却纷纷收窄涨幅;纽市尾盘,现货黄金价格收跌于1384.68美元/盎司;大宗商品市场,原油价格同样小幅下跌。而在各个金融市场纷纷承压下跌而陷入盘整的背后,一个共同的因素就是:伯南克很可能在此次利率决策会议之后将表态缩减QE规模。

本周一新鲜出炉的两份美国经济数据成为各大金融市场主要的承压因素。

6月17日,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6月份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7.84,远好于+0.0的预估水平,亦远好于5月的-1.43。2到4月份,该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正值区间。另外,全国住房建筑商协会周一公布的6月份房地产市场指数攀升至52,较5月份高8点。这是2002年夏季以来该指数攀升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2006年4月以来首次突破50大关。

这样的经济数据的表现进一步助长了市场对美联储提早缩减QE规模的预期,而市场的小幅盘整状态似乎也正是一种静待正式“号令”到来的态度。

时间是年底或明年

只是这样的热切以待,预期最终能否成真呢?不少经济学家及市场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伯南克在此次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结束后正式宣布何时缩减购债计划的可能性很小,而且不太可能给出一个较为确切的时间表,更大的可能是,伯南克将再度重复其最近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的那一番言论。

“市场总是希望能了解美联储将采取措施的具体时间、方式等信息,但是伯南克绝对不会透露这些信息。”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市场可能更多地只能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判断来推敲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态度。”

与此同时,伯南克任期届满去留问题成谜,也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计划。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他或为美联储寻找一位新主席,他称伯南克在位时间远长于其本人早先计划。而在被问到如果伯南克希望留任是否会再次任命他时,奥巴马未直接回答。奥巴马正在考虑数位货币政策专家以接替伯南克,这包括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前奥巴马和克林顿总统助手萨默斯、前财长盖特纳。任命最早或于今年秋季公布。

“如果伯南克在届满之后不再继任美联储主席一职,那么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计划就有可能是从明年开始。一般而言,维持不变及稳定往往会是大多数即将离任官员会选择的方式。”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