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双反"持审慎态度

作者:闫岩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6-19 09:04:47
分享

中国对

本报讯记者闫岩报道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6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中国对贸易救济的实施始终秉持审慎的态度,严格遵守国内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来开展贸易救济调查,我们从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沈丹阳是在回答“中国是否正在酝酿对欧盟进口高档车启动反倾销调查”问题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沈丹阳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救济申请和调查有不少,但贸易救济就是贸易救济,我们不主张什么都和光伏案挂钩,更不能动不动就说这是报复。”

针对中欧光伏争端,沈丹阳介绍,自6月欧方初裁以来,中国政府和光伏产业的代表就价格承诺谈判问题与欧委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贸易争端是中方既定方针,这个方针没有改变。目前,双方从产业代表到技术层面,到部长、贸易委员,都在积极进行沟通,相关谈判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

他表示,应该相信中欧彼此都会珍惜机会,从维护中欧合作的大局出发,采取务实的态度,共同努力尽快达成双方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协议。

6月5日,商务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对此,沈丹阳表示:“国内的葡萄酒产业在此之前就已经多次和商务部沟通,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的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并申请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此后,我们认为申请书内容已基本满足相关要求,因此决定启动调查程序。中国相关法律对程序有明确的规定,调查机关也会严格遵守,并在调查过程当中秉持公平、合理、程序正当和透明度原则,充分尊重各利害关系方的权利,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进行调查和裁决。此次调查涉及的产品范围要以商务部立案公告中描述的产品范围为主,本案申请人提出的调查对象是原产于或者出口自欧盟的进口葡萄酒。”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