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集合关闸停发半个月 公募“只闻楼梯响”

作者:李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6-19 08:14:26
分享

《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实施已经半月有余。截至6月17日,券商资管6月份以来共发行36只集合理财产品,涉及到14家券商。自6月份开始大集合关闸,新发行的这36只产品全部为小集合产品。其中,恒泰证券发行的数量最多,达到9只,占去总数的四分之一。总体来看,6月份以来,中小券商发行小集合产品的热情更高。

恒泰证券6月份以来发行

9只小集合产品

恒泰证券集合理财产品管理规模为132亿元,产品数量达到36只,两项排名均已跻身国内券商前十行列。值得一提的是,恒泰证券前两年在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产品表现方面都泛善可陈。不过进入今年以来,恒泰证券密集发行集合理财产品,产品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

尤其是“创富”系列产品,自推出以来就受到一些大客户的青睐。在“创富”系列集合理财产品当中,分级产品占主流位置,如创富2号、创富3号、创富4号、创富6号、创富12号、创富14号6款均属于分级的集合理财产品。

6月份以来恒泰证券发行的小集合中也有“创富”系列的身影,包括创富7号3款产品、创富10号3款产品。除此之外,还有恒泰多空双赢分级1期C、恒泰多空双赢分级1期B、恒泰多空双赢分级1期A。

事实上,现在很多券商集合产品都设计了分级条款。一位中型券商资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分级产品是券商资管产品中的一种,它满足了优先和劣后客户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能够有效提高客户的黏性。在优先和劣后客户购买分级产品之前,公司会对这些客户进行适当性管理,提示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否适合购买产品的相应份额,客户会自主做出是否购买的判断。”

另外,6月份以来,华西证券也发行了4款小集合产品。中航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分别发行了3只。总体来说,自《暂行规定》以来,中小券商对于发行小集合产品较为热衷。而对于部分未达到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标准的券商而言,大集合产品停发之后,只能在小集合和定向产品上下功夫,行业差异化竞争必将日趋激烈。

虽然《暂行规定》已于6月1日实施,但是相关配套细则尚未明确。据悉,近日,包括《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在内的一系列配套规则已经结束征求意见。在这些征求意见稿中,券商控股基金管理机构中的同业竞争问题、私募机构外包部分后台职能等问题都有望得到解决。有业内人士表示,若相关征求意见稿能够正式推出,则将大大加快包括券商在内的各类机构申领公募基金业务牌照的进程。

小集合产品多采用

量化等创新策略

Wind数据显示,有数据可查的116只小集合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4.2%,其中16只产品收益为负。21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其中,光大阳光集结号收益型五期B和国泰君安君得丰一号次级的收益率超过20%。

另外,国金慧泉量化专享1号和国金慧泉量化对冲1号的收益率也都在15%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君得丰一号次级、国金慧泉量化专享1号和国金慧泉量化对冲1号这3只都为量化型产品。

目前很多量化型产品走小集合路线,其中一个原因是量化产品针对高净值客户,与小集合的认购门槛相当。总体来说,小集合产品中的采用套利、保本、量化和定增等策略产品为代表的创新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比例高于大集合产品,使得小集合产品在平均收益率和收益波动区间等长期指标上都要略优于大集合产品。在长期的熊市背景下,这些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创新型产品也在市场上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

不过话说回来,正因为量化产品具备高杠杆,也容易放大亏损。今年以来亏损较为严重的集合理财产品中不乏量化型产品的身影。比如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9.2%;光大阳光集结号策略型一期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2.1%。(证券日报 李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