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企业面临兼并重组 蒙牛雅士利望打头阵

来源:中新网
2013-06-19 12:23:59

原标题[国产奶粉企业面临兼并重组 蒙牛雅士利有望打头阵]

中新网6月19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18日上午,国内上百家奶粉企业出席工信部会议,贯彻早前发布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工信部提出国内奶粉行业要“强强联合”,通过兼并重组,提高国产奶粉的质量和信誉度,而近期因整合处在停牌期间的蒙牛和雅士利的整合仅仅是落实行动方案的第一步。

国内2/3奶粉企业或将消失

18日,国内上百家奶粉企业参加了由工信部组织的会议,以贯彻早前发布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要求用3个月时间对奶粉企业质量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同时,《方案》还提到了奶粉业“强强联合”,业内人士认为,“打头阵”的很有可能是上周双双停牌的蒙牛和雅士利。而奶粉国内贴牌加工行为或不被允许,这将意味着国内奶粉企业或将面临整合或者淘汰的结局。

不得不说,曾经的“三鹿”奶粉事件是我国乳品行业整体发展的转折点。在此事件之后,国内奶粉销量急转直下,而洋奶粉的大举进军更是侵占了国产奶的市场份额,质量高低已不是消费者选择的唯一标准,产地区别越来越被消费者看重。

由此,原产地新西兰等地的奶粉受到消费者的热情追捧,这不仅给国产奶粉企业带来竞争压力,国人强大的购买力还在全球多地掀起了一股“抢奶潮”。为保证本国奶粉供应,包括英国、新西兰和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纷纷实施奶粉限购政策,且自5月1日起,针对进口奶粉的被称为“史上最严检疫办法”也正式施行,让进口甚至原产于外国的奶粉均受到了限制。

在“洋奶粉”进入国内市场阻力加剧的大背景下,国产奶粉企业的崛起一直都是业内专家和消费者的期待。《北京青年报》18日报道称,会议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对婴儿奶粉企业重组兼并工作进行首次吹风。提高国内婴儿奶粉市场集中度、打造出几个过硬的大品牌、让消费者真正对中国婴儿奶粉恢复信心。

此外,会议另一个重要政策就是将禁止海外注册国内加工的洋奶粉贴牌生意,意味着国内将有2/3的奶粉企业将面临淘汰。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研究员宋亮认为,这次会议后的7月初,工信部很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届时国内婴儿奶粉企业的重组大幕就将正式拉开,未来可能有三分之二的婴儿奶粉企业将被兼并重组,或者被市场淘汰。

蒙牛购雅士利只是个开始

提到国内奶粉企业的“强强联合”,近期正处整合期、双双停牌的蒙牛和雅士利就是一个典型案例。随着国内婴儿奶粉企业重组大幕的正式拉开,蒙牛与雅士利的联姻只是预热的第一步。

据悉,蒙牛和雅士利的重组大戏很快就将上演,分析认为,这起并购案将改写目前国内奶粉业的竞争格局,更为重要的是,今后或将陆续传来国内领军奶粉企业整合地方性龙头奶粉企业的消息。

据《广州日报》18日报道,两位熟悉情况并相互独立的消息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蒙牛将收购雅士利股权并达到控股地位,持股比例也将远超过业内传言的51%。而从理论上讲,蒙牛最多可以迅速获得近八成股权。

有资深乳业人士表示,蒙牛的这起收购将改变奶粉业竞争格局。“目前伊利奶粉年收入达到50亿元。蒙牛在收购雅士利后如果能做得好一点,伊利和蒙牛奶粉可以合共做到中国奶粉市场20%以上的份额,或达到100亿元的销售规模。”(中新网财经频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