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行将“退市” 美股牛市就此终结?

作者:刘凡 蒋寒露 来源:新华网
2013-06-21 10:33:06

新华网纽约6月20日电(记者 刘凡 蒋寒露)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9日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勾勒出退出时间表后,包括美国股市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遭遇重创。

今年以来美股一路高歌猛进,显得与经济基本面有些脱节,受到不少人质疑。此番恐慌式杀跌后,投资者最关心的是,造就了牛市行情的量化宽松政策真的“功成身退”后,美股牛市行情是否将终结?

美股现恐慌式下跌

伯南克19日表示,从去年秋季以来,影响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风险已经下降,在失业率仍处在高位和通胀压力可控的背景下,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维持一段时间。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并将在明年年中结束QE3。

伯南克的退出论调在全球资本市场引发恐慌。纽约三大股指19日最后一个小时交易时段呈直线式下滑。20日,全球股市、债市、大宗商品价格跌声一片。

截至20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4758.32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34%,为2011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1588.19点,跌2.50%,也为2011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28%,收于3364.63点。三大股指目前已跌至近一个半月的低点。

与此同时,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当天飙升23.14%,今年以来首次升至20以上。

“随着全球资产遭到抛售,很多投资者将选择离场观望,观察美联储下一步会干什么,”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詹姆斯·科菲证券公司常务董事格雷戈里·基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股短期将承压

自2009年3月创下12年的低点以来,美股牛市持续时间长达四年多之久,美联储推出的几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一个主要推动力。而今年以来,美股涨势如虹,迭创新高,早已让不少人士担心,一旦美联储政策开始转向或市场预期其转向,美股将出现剧烈调整。

实际上,自伯南克一个月前在国会作证时放出美联储可能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信号以来,全球股市普遍出现调整,美股也开始盘整徘徊。

基廷预计,受美联储政策影响,加之夏季股市行情往往偏弱,美股短期可能走低,除非经济数据乐观到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美国FTN金融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玫告诉新华社记者,“根据目前的劳动力参与率和就业增长,预计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9月份开始减少债券购买规模。但随着就业市场好转,更多人参与到劳动力市场,美国失业率下降可能会越来越慢,2014年年中失业率降至7%基本合理,QE3大概会在明年6月份结束。”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保罗·瓦赫特尔告诉新华社记者,量化宽松政策发挥了作用,但这种政策不能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它会增加金融市场过热的可能性,使得大宗商品、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的概率加大。而美联储也意识到了这一点,量化宽松政策会逐渐减弱。

牛市未必就此终结

尽管美股出现剧烈调整,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态势,公司盈利水平增强,当前股市下跌只是短期的技术性修正,而并非牛市的终结。

与目前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预期下降不同,美联储官员此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调了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及就业市场预期。

“目前美国股市的下跌并不意味着熊市的开始,”基廷表示,从长期看,美联储退出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速加快并且能够自我维持,而不需要刺激政策,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瓦赫特尔也表示,“伯南克只是给出了一个清晰的退出计划,这符合预期。市场的反应显得有些过度,短期的下跌不会改变美国整体经济持续改善状况。”

贝莱德投资集团基金经理里克·里德也持同样观点,“我们相信市场对美国利率上升的短期风险反应过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