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再喊退激荡全球市场 大宗商品跳水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6-21 08:18:52
分享

当地时间6月1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延续温和复苏势头,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并且失业率继续下降,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正在执行的“扩大版”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QE3。

由于伯南克给出了清晰的“退出”时间表,导致全球市场激烈动荡。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均下跌,与此同时,法国、德国、英国等欧洲几大股指同样纷纷下挫。中国上证综指昨日也大跌2.77%。

激荡全球市场

美联储重申,将以每月450亿美元的进度购买较长期美国国债,以每月400亿美元的进度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与此同时,只要失业率高于6.5%,一至两年预估通胀不超过2.5%,较长期通胀预期牢牢受控,美联储就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

但市场更关注的是,美联储究竟何时对购债计划进行调整。伯南克一番“美国经济扩张的强劲程度可以使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减缓购债计划”的言辞,证实了此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于10月份左右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猜测。不同于以往始终不愿意透露太多的做法,此次伯南克似乎不吝啬多说一些。伯南克进而表示,“委员会预计,在今年稍晚时间放慢购债速度将会是比较适宜的做法,而且如果随后的数据仍然与我们目前的经济预测大致相符,明年上半年我们将继续审慎地削减购债规模,在明年中期前后结束购债。”

随着美联储新闻发布会的推进,全球金融市场纷纷犹如遭遇冰水兜头浇下般迅速冷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均下跌,跌幅均超过1%。

大宗商品跳水

黄金、白银、原油价格同样在伯南克言论的刺激下齐齐跳水。6月20日15∶30,黄金仍在持续跳水,跌幅已扩大至5%,最低报每盎司1303美元附近。至此,国际金价不但已经跌破今年4月份每盎司1321.7美元的低点,且最低已跌至2010年9月份位置,创下近33个月新低。国际银价同样暴跌至20.50美元/盎司下方,刷新此前的两年半低位20.14美元/盎司。同日,8月布伦特原油价格由升转跌,下滑至105.55美元低位;纽约原油价格在创出99.02美元的9个月新高之后,同样以跌穿98美元收盘。

而在一片跌跌不休的惨状之下,唯有美元指数高涨而风景独好。在隔夜美元指数收涨至81.43之后,昨日在亚洲汇市美元继续上探至81.90之上。同样涨势良好的则是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012年3月以来最高位2.33%。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几个月后美联储正式减少购债量,美元指数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还会继续上升,尤其是美指将摆脱弱势格局。”

分歧依然明显

尽管,此前市场已经普遍预料到伯南克很可能发表进一步暗示提前缩减购债规模的言论,但是始终有一部分人士认为,美联储提前缩减购债规模存在着很大的风险。而产生分歧的关键就在于,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以及前景的看法。

显然,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有着更为乐观的看法。在昨日美联储公布的经济预测报告中,尽管其调降了对2013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是调升了对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预测美国经济明年增幅将在3.0%-3.5%。同样,美联储对于失业率的下降也深具信心,预计明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平均为6.5%-6.8%,2015年第四季度平均为5.8%-6.2%。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预计经济温和增长将带动就业市场进一步好转,同时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也在缓和。他认为,到购债计划结束时,失业率应由目前的7.6%降至7%左右。他还指出,决策者预计通胀将升向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并认为最近CPI较低的部分原因为临时性因素导致。

“从美联储今年已经公布的几份经济预测报告来看,其对美国经济的预期基本较其他国际组织及机构的预期要来得更为乐观,这也是市场预测美联储最终会选择提前缩减购债规模的一大因素。”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经济状况并没有变得越来越好,“各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在加大、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在加大。因此,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否如美联储所预测那般强劲的不确定性也在提高,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最终将视美国经济状况而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