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掀起银行业"整改"工程 高管奖金或迟发10年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21 08:15:17

英国议会银行标准委员会19日发布针对银行业标准的最终调研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提升行业标准的改革建议,其中包括延迟发放银行高管奖金,规范高管权力与责任以及推出更加严厉且有效的金融犯罪问责制度等。

英国政府同时透露,计划出售莱斯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份,并对苏格兰皇家银行进行拆分。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这两家银行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恢复期,英国政府此时出售股份属被迫脱手“烫手山芋”,难以完全覆盖救助成本。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审慎监管局(PRA)19日宣布,英国大银行资本缺口270亿英镑,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资本缺口达136亿英镑,莱斯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分别需要86亿和30亿英镑资金。

高管奖金或迟发10年

19日公布的这份名为《永远改变银行业》的报告指出,基于当前银行系统内部激励机制的错配,银行标准普遍出现“深度滑坡”,建议具体界定银行高管的责任,改革银行管理制度,创造一个运作更加有效且更加多元化的市场,增强监管者的监管力度同时确保其尽职尽责。报告提出,应延迟发放英国银行高管的奖金,最长延迟期限可达10年。

银行标准委员会认为,建议延迟发放奖金,主要基于银行交易所产生的利润或亏损可能经历数年才最终界定。另外,由于高管的不当行为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后才显现效应,故对离职的高管,银行应有权减少其奖金规模。

报告还建议引入银行管理失职的刑事调查等,适用情形应包括:银行事失误给纳税人造成巨大救助成本,给金融系统造成持续性冲击以及给消费者带来严重伤害等。

出售银行股难回本

此外,银行标准委员会还对英国政府介入部分国有化银行的运营行为提出质疑。2008年,受金融危机冲击,莱斯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面临破产危机,英国政府向其注入巨额资金,目前分别持有两家银行39%和81%的股份。经历数年的资产重组和业务剥离等改革后,两家银行“再私有化”问题提上议程,英国政府希望在2015年大选之前出售所持银行股票,回笼资金。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9日称,英国政府已准备好出售政府持有的莱斯银行股票,首次出售将面向机构投资者如社保基金等,其后,将考虑所有的出售方式,包括向公众出售。

当年英国政府救助莱斯银行时,该股股价为每股61便士。莱斯银行19日收盘价为每股61.76便士,略高于英国政府买入价。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府此时出售莱斯银行仍属被迫脱手“烫手山芋”,价格并不划算,要完全覆盖注入该行的200亿英镑救助成本,该行股价还需继续上涨约20%至每股73.6便士。

奥斯本19日还表示,英国财政部将紧急研究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分拆计划,根据该计划,该行将被拆分为两家银行,一家银行包括该集团的健康资产,另一家包括该集团规模庞大的问题贷款和证券。对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相关审核工作预计将在今年秋季结束,最终决定将取决于财政部是否认为拆分将有助于推动面向英国企业和个人的贷款,并加快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私有化进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