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或致港股继续失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21 08:18:50
分享

香港智信社

美联储议息结果终于出炉,伯南克的讲话出乎市场意料,其首次明确了量化宽松操作“退出”的日程,美元在近期持续下挫后再度飙升,全球金融市场可谓“哀鸿遍野”。内地A股除面临美联储“抽水”的压力之外,20日公布的汇丰中国PMI持续低迷,银行间拆息及回购利率则出现飙升,沪综指遭受重挫跌破2100点。在内外市场联袂下挫的背景下,对热钱流动极为敏感的港股市场当日一路狂泻,恒指短线或将考验20000点支撑。

恒生指数20日最终收报20382.87点,下跌604点,跌幅高达2.88%;当日成交量小幅放大,共成交753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飙升7.73%,创出近一年以来新高。

中资股成为盘面的重灾区,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重挫3.33%和3.24%。由于H股再度跑输A股市场,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攀升0.73%,盘中创出114.93点的近一年新高。

首先,中资股领跌大市的表现在预期之中,按照历史经验,每当港股出现恐慌性下挫之时,中资股均是外资机构做空的主力,况且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依然较为疲软,而央行则并无“放水”之意,继续维持资金面相对偏紧的环境,这就更加令外资机构肆无忌惮地做空中国资产。

另外,至于H股近期缘何持续跑输A股,其主要因素还是资金面,毕竟去年年中以来,H股是显著跑赢A股的,这与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性量化宽松政策密不可分,因为香港是全球资金进出最为自由的市场,同时又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缺乏独立的货币政策。因而,这种制度环境下,国际资金的进出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就非常大,一旦美联储出现货币紧缩的趋势或者预期,首先受到冲击的必然是香港市场,从这个角度看,H股近期持续弱于A股也就不足为奇。

从盘面观察,中资金融及地产类个股跌幅较为惨烈,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下跌3.84%,其中,建行H股重挫逾5%。银行股遭受集中抛售与近日内地银行间市场资金链急剧收紧不无关系,拆息和回购利率昨日均出现跳升,一方面是热钱外流,另一方面是央行按兵不动,资金链紧张也就在所难免,而对于银行来讲,意味着需要支付更高利息才能取得资金,直接增加了经营成本。对此,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在两周前开始紧缩,其背后有很多因素,但该机构相信,最根本的原因是央行的强硬立场。

此外,中资地产股亦出现恐慌性下挫,华润置地与中国海外两只蓝筹股跌幅均在6%以上,位居恒指成分股跌幅榜前两位。消息人士指出,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另外,中资地产股的狂泻有一定的补跌性质,因为今年以来该类股份显著跑赢港股大市。

展望港股后市,从技术上看,目前恒指已经有效跌破年线,去年6月份以来形成的上升通道已被打破,技术指标转差,短线不排除出现惯性下挫并考验20000点支撑的可能性。而从基本面上,预计美元重拾升轨的可能性较高,港股与美股的分化格局仍将延续,至于港股后市向下空间有多大,则主要取决于内地经济复苏及央行的政策趋向,投资者短线应以规避风险为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