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发展中国家石油需求量首次超过发达国家

来源:商务部
2013-06-23 08:42:45
分享

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报告称,4月,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量首次超过发达国家,进一步表明亚洲经济快速增长扭转了石油贸易格局并加剧了资源竞争。

非经合组织国家最近10年的石油需求大增近50%,4月的日需求量达到4,450万桶。其中,中国的需求增长尤为突出。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历史上首次超过了OECD国家的消费量。OECD国家4月石油需求量为每日4430万桶。虽然4月数据可能受到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因为西欧和美国的春季需求通常下降,不过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原油主要消费市场的地位在2014年应可获得巩固。10年前,发展中国家石油消耗量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二。OECD国家也因油价上涨和环保问题而减少消费量。

全球石油需求模式改变,促使中国等国家建立新的战略和经济联盟。美国的长期盟友沙特目前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与对美国的出口量大致相同,2012年对中国的日出口量超过100万桶。2003年后伊拉克石油开发和生产过程中,中国国企取得的份额也比一些国际油企大。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等西非产油国曾经是北美炼厂的主要供应商,但现在对亚洲出口的原油也远超以前。

2013年全球石油日需求料从10年前的约7800万桶增至8920万桶左右,比去年亦增加近90万桶。亚洲尤其是中国,是预期中的全球石油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中国石油需求增速似乎在放缓,预计今明两年日消耗将增加42~43万桶左右,2004年至2012年间平均日消耗增加52万桶。今年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日产量预计增加近120万桶达到5391万桶,快于需求增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