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媒:中国离不开海上贸易 地中海成战略前哨

作者:彼得罗·龙格,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6-24 10:04:08
分享

瑞士“金融分析研究咨询”网6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发现地中海费尔南·布劳岱尔可能是研究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历史学家。他写道:“地中海不是边界,而是贸易场所”。

这句话适用于所有METR国家(中东MiddleEast、欧洲Europe、土耳其Turkey、俄罗斯Russia),也适用于那些更遥远的国家,比如中国。

对一些“新兴国家”——如中国来说,在地中海做生意仍然重要。早在西方列强谋求探索和开发世界数百年前,中国就开始了江海贸易和交流。正是受益于中国航海技术的创新,西方军舰和海权才得以兴起。

时至今日,中国的经济力量离不开海上贸易,以及向东西两个方向的远征。海上贸易为中国提供经济增长所需的一切,特别是石油和能源资源。中国与地中海相连出于两个原因:石油和市场。因此,保持地区及江海走廊的稳定,是中国中东战略的关键。

在一些地中海国家,特别是产油国,从中国进口商品增长迅速,中国是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的第二大出口国。阿尔及利亚从中国进口大量汽车,中国建筑公司在阿获得大多数基建合同。

全球1/3的贸易从地中海经过。中国向欧洲和美国市场的出口,经苏伊士运河通过直布罗陀海峡。经非洲南部,绕道好望角运输的货物量不及穿越地中海的路线。从这个角度讲,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地中海港口,以及阿拉伯国家的港口,代表重要的战略前哨基地。北京试图通过地中海加强中国和欧洲的联系,而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只是该链条的一环。

中资公司几乎投资地中海地区所有港口,甚至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港口。显然,中国投资是符合经济逻辑的,但更肯定的是,北京的经济活动从扩大中国在地中海盆地及METR地区影响力而言,具有地缘政治意义。

毫无疑问,今后数年,若干因素将有利于中国与METR地区国家加强经济关系。首先,欧洲复苏缓慢将促使地中海国家将经济关系多元化,与像中国这样的高速增长市场进一步加强关系。另外,“阿拉伯之春”后出现的政治变化,也给中国增加对地中海地区出口和投资规模创造有利条件。

不过,突尼斯和埃及政府被推翻,引起该地区政治转型。中国将面临西方国家多年来面临的难题。对中国外交政策造成紧张、甚至挑战的另一个原因,可见于中国经济利益在该国非常重要的阿尔及利亚。如果突尼斯和埃及反叛风潮波及阿国,中国可能陷于多重挑战之中。(作者彼得罗·龙格,乔恒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