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我不是"避税天堂"!规则不是美国说了算

作者:陈莎莎 来源:人民网
2013-06-24 08:51:52

瑞士:我不是

瑞士:我不是

瑞士:我不是

瑞士:我不是

对于欧美各国政府而言,“打击逃税”是今年的政策热点,并在国际会议上频频提出。在刚结束的八国集团(G8)峰会上,治理逃税就是三大议题之一。而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下院)日前举行投票否决了一项允许瑞士银行业向美国移交信息的紧急法案。外界分析,该法案的彻底搁浅表明,瑞士银行业保密传统的坚冰尚无消融迹象。

“规则不是美国说了算”

瑞士因其银行业保密制度缺乏透明度,涉嫌帮助客户逃税,被欧美国家指责为“避税天堂”。对此,瑞士银行家协会CEO克兰德·阿莱·马格里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请允许我再次强调,瑞士不是‘避税天堂’!我们已经遵守所有世界经合组织(OECD)关于信息交换和打击逃税的协议!”

据悉,被叫停的紧急法案因由美方建议而被称为“美国法”,允许涉嫌帮助美国客户逃税的瑞士银行向美国司法机构提交具体操作逃税过程的有关人员名单,而不必遵守瑞士近80年历史的银行保密传统。“瑞士已经遵守了所有国际统一规则。”瑞士银行家协会CEO克兰德·阿莱·马格里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这一观点也代表着瑞士反抗美国的论据。

“所谓的国际统一规则不是由美国一家说了算,而是应该按照协议各方的利益需求,进行各方都同意的交换或调查。瑞士此前已经与美国签署了信息交换协议,只不过不是‘自动交换’,而是必须在账户持有人同意的前提下。如果账户持有人本人不同意,那么只能在双向征税协定支持的前提下进行。”瑞士联邦政府财政部发言人弗朗克·威斯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士愿意谈判任何国际统一标准,但前提是这个标准必须是对全球各国的主要金融中心都适用的统一标准,特别是美国、欧洲和亚洲。”

OECD也站出来为瑞士说话,称对后者目前与国际组织的配合表示赞赏。OECD发言人海伦·费舍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今年4月,瑞士作为120个成员国之一,签署了国际金融信息交换协议,将为全球各成员国提供信息透明化共享服务。“瑞士目前遵守OECD的协定,正按照OECD的‘两步走’计划,一步步推进信息交换。”

“讨税团”内部也纠结

而作为“讨税”的一方,欧盟内部也存在着各种矛盾。英国《卫报》称,此次G8峰会,卡梅伦经历种种协调困难,才得以通过共同宣言,但未能提出切实的措施,只是各国表达了共识,将共同促进跨国公司透明化,共同打击利用国与国之间的差异进行所谓的“合法避税”的行为。此外,欧盟金融交易税共同标准的“难产”也表明了欧盟内部,特别是英国本身对于统一欧洲税收标准和金融信息交易的举棋不定。

不仅是欧洲,美国要在全球讨税也面临着国内各大利益集团的抗争,因为“打击逃税”的对象就是富人阶层、大财团、大型跨国企业,而他们正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层。

“作为国民主体的广大普通阶层,发现自己的生活水平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降,而富人阶层却变得越来越富有,于是普通大众要求政府向利益阶层征收更多税,承担更多责任。另外,财政收入的压力也是促使政府敢于向利益阶层开战的刺激因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而打击逃税对于列支敦士登这样“小而富”的欧洲国家来说可谓灭顶之灾。《经济学人》报道称,列支敦士登作为小国代表,早就已经被迫接受了金融信息交换条款,签署了众多打击避税和反洗钱的协议,导致本国经济和金融行业遭受了重创,仅银行资产管理这一项业务就损失了30%的客户,损失1180亿美元。

欧洲和美国政府大举打击逃税的行动,使得金融分析师将税务问题纳入今年金融市场研究的重点监测内容。《国际金融报》记者研究全球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发布的多份报告发现,近半年来,税务问题提及率比往年明显上升,是全球分析师重点关注的金融消息之一,而且税务问题在今年也比往年更复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