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协议有效期三年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6-24 07:50:49

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六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展期。

央行指出,协议的签署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央行称,近年来,伦敦市场人民币业务取得了一定发展。与英格兰银行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可为伦敦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使用,也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此前,我国央行已与韩国、马来西亚、阿根廷、新加坡、新西兰、土耳其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货币互换协议,总资金规模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由于中国央行与其他央行货币互换的量比较小,因此这种货币互换协议还不足以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实质性作用。

>>名词解释

货币互换协议

指互换双方签署协议,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以便必要时向本国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双方累计到一定额度时,由两国央行之间进行汇总清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