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否认系统瘫痪与钱荒有关 系统升级惹的祸

作者:王昕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6-24 10:08:18
分享

原标题: 工行否认系统瘫痪与钱荒有关 系统升级惹的祸

工行否认系统瘫痪与钱荒有关 系统升级惹的祸

工行系统升级导致交易瘫痪52分钟 紧急处理后恢复正常———

“昨天10时35分开始,中国工商银行突然出现系统故障,工行用户在POS机、ATM机甚至柜台交易都无法进行,一度造成“工行钱荒取不出钱”的说法。11时27分工行各项业务全部恢复正常。工行表示,都是系统升级造成的,与近期银行“钱荒”无关。”

昨天上午,中国工商银行突然出现系统故障,客户在工行柜台、ATM机和网银办理交易时,发现工商银行“瘫痪了”,柜台、ATM机均无法取款,网银也无法进行交易。截至记者发稿前,北京地区各工行网点已经恢复正常办理业务。

昨天上午,记者在工行西翠路支行看到,ATM机门外的玻璃上已经贴上了“机器故障暂停使用”的提示,工行柜台前工作人员不停地提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因故障暂时无法办理业务。

昨日11时,记者在工商银行东花市支行大厅看到,所有的自助取款机已经贴出“机器故障”的标识,只有一个柜台窗口还在正常办理业务,大厅等候区内已有30多人在排号。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柜台只能办理一些存取款、汇款等简单业务。工作人员表示,系统问题主要是网速太慢,很多业务无法完成,而对于出现故障的原因尚不清楚。

工商银行永泰园支行也已暂停所有业务,一名保安和一名大堂经理站在门口,提醒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银行系统暂时出现故障,不能办理业务。

而根据工行此前于21日发布的客户提示,工行将于6月23日0时10分至1时40分进行系统优化,其间“我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银行、银企互联等相关系统将暂停服务”。

工行系统瘫痪期间,不少市民反映,一些工行营业厅都站满了取钱的人,柜台和ATM机却都无法办理,跨行取款也不行。网上银行也无法办理转账。“这样说不能取钱了就没法取了也太不负责任了,现在很多事情都离不开银行,取不了钱耽误很多事。”

昨天12时以后,工行营业厅、各处ATM机陆续恢复正常。

“钱荒”之辟谣

都是系统升级惹的祸

针对6月23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部分网点业务办理缓慢的问题,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23日10时35分左右,该行数据中心主机系统交易率出现下降,柜面和电子渠道业务办理缓慢,经分析与凌晨主机软件升级有关,进行紧急处理后,11时27分各项业务全部恢复正常。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业务办理缓慢是由系统升级造成的,目前各项业务均已恢复正常,中国工商银行对因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据了解,这次系统升级是在6月23日0时10分至1时40分进行的,是一次例行的系统优化,对此工行已于本月21日提前进行了公告。当时工行告知客户,系统优化期间,工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银行、银企互联等相关系统将暂停服务。其实,工行每年都要进行很多次类似的系统升级,谁也没想到这次升级却引发如此“事故”。

工行有关人士称,此次数据库升级的版本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而昨天上午开始营业后业务量快速上升触发了故障,导致部分地区柜面和电子渠道业务办理缓慢。

记者注意到,由于最近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一些市民怀疑工行的故障与“钱荒”有关,担心银行有风险,自己的存款也不安全。昨天,工行有关人士明确对记者表示,此次故障完全是技术原因造成的,与银行资金是否宽松没有任何关系,更何况工行最近流动性充足,市民不应听信一些无根据的猜测和谣言。

<<1 >>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