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遇"面包危机" 小麦大幅减产

作者:陈洁 来源:人民网
2013-06-27 07:52:57
分享

目前,小麦价格已上涨到每吨500美元,是邻国乌拉圭的一倍。而作为阿根廷人的重要主食,小麦面包的平均价格本月则达到了每公斤约4美元,较上月涨了一倍之多。”

据外媒6月26日报道,阿根廷今年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的小麦减产,致使该国因小麦面粉稀缺,面临“面包危机”。有消息称,阿根廷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要暂停该国的小麦出口。

业界普遍表示,这场面包危机应归咎于政府常年控制小麦市场,将大量小麦用于出口赚取外汇而忽略本国市场,所以才造成今天的局面。

阿根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小麦出口国之一,但其2012-2013年度的小麦总产量仅为900万吨,相较于上一年度的1400万吨出现大幅滑落。据悉,2012-2013年度,阿根廷农户共播种小麦316万公顷,创44年前政府开始编纂记录以来的最低位。

目前,小麦价格已上涨到每吨500美元,是邻国乌拉圭的一倍。而作为阿根廷人的重要主食,小麦面包的平均价格本月则达到了每公斤约4美元,较上月涨了一倍之多。

【局面或将扭转】不过,这一局面或将扭转。“目前的价格激励了农户扩大播种,增幅可能在15%-20%。”咨询机构Agritrend主管Gustavo Lopez称,“预计2013-2014年度小麦种植面积将达到400万至420万公顷。”据悉,阿根廷2013-2014年度小麦播种工作已于5月初启动。

与此同时,阿根廷政府还打算向农户提供出口退税。“你必须承认这是(政府)重要的财政努力,但其他政策改革可能更有效果。”当地农户组织Aaprotrigo的发言人Santiago Cameron表示。(本报见习记者 陈洁 编译报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