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股价1分钟振幅超10% 被指刻意“砸盘”

作者: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27 09:31:43
分享

原标题: 工行股价1分钟振幅超10% 被指刻意“砸盘”

工行股价1分钟振幅超10% 被指刻意“砸盘”

虽然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表态令金融机构舒了一口气,但市场并不认为“钱荒”已经过去。

央行口风一改,银行业“钱荒”事件随即降温。有人认为,央行的新表态已经让这场风波逐渐平息,这从连续数天下降的SHIBOR隔夜利率就可以窥见一斑。但也有人认为,这场风波尚未结束。

SHIBOR一路下行

央行的新表态使得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一路下行。

数据显示,标志着银行间流动性松紧的上海银行同业隔夜拆放利率(SHIBOR)连续4天出现下跌趋势,昨日再跌18.30基点,由此前13%的高点逐渐回落至昨日的5.5530%。而标志着金融市场间流动性松紧的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R001)也下跌24.29基点,由此前15%的高点回落至5.51%。

6月25日,央行对银行“钱荒”的态度有所改变,除了进一步说明整个市场并不缺钱外,央行首度表态,“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并将对“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的这一表态标志着货币市场利率高峰彻底过去,未来渐趋平息。而对于未来的利率水平,鲁政委预测,虽然不能一下子落到很低的水平,但可预计除了节假日之外,下半年正常的隔夜利率水平应该在3.0%到3.5%之间。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表示,7月份对流动性的担忧可能将逐渐缓解,但利率也不会降至年初2%到3%的水平。

市场认为隐忧尚存

不过,市场并不认为“钱荒”就此过去。昨日,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普遍转跌为涨的情况下,依然以0.94%的跌幅领跌A股。在业内人士看来,“钱荒”的隐忧尚存。

从数据上看,昨日仅有钢铁、公路铁路、煤炭开采及银行板块出现下跌,其中银行板块跌幅最大,仅有四大国有银行呈现0.5%左右的微弱涨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跌幅均超过2%。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认为,市场上仍有不少利空消息,7月份到期的1.5万亿信托理财金就是其中之一。市场有传言称,7月份中国银行业将有1.5万亿元的信托理财到期,“这对于仍在闹‘钱荒’的中小银行来说,支付方面可能存在巨大压力。”

此外,央行的表态并未披露提供流动性的具体细节,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表面的行为”,小额地向市场注入资金并不能完全解决流动性紧张之渴,银行股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新闻链接

工行股价1分钟振幅超10%

是乌龙挂单还是刻意砸盘?

昨日,工行股价在1分钟内振幅达到10.46%,一时间引发市场猜疑:如此巨大振幅,究竟是“乌龙挂单”,还是刻意砸盘所致?

昨日是工行的分红日,其开盘价除息价为3.79元。但在集合竞价结束后,股价即被一笔成交2.6586万手的交易砸向3.5元,一度下跌8%。令人惊诧的是,工行股价随即又在3.4元成交了7003手,其后做空动能下降,股价恢复到3.6元至3.7元,全天收于3.74元,涨幅0.54%。

“工行这是疯了吧!”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向记者解释道,如此大幅震荡,故意操纵和“乌龙挂单”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不过,一般来讲,乌龙挂单事件的发生概率较小;而由于市场上众多利益集团的诉求不同,出现任何情况均有可能,所以也不能简单地将此次异动归结为故意操纵。”刘杨表示。(记者 姜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