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持仓连续下降或预示期指向上“变盘”

作者:王昕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27 10:23:53
分享

原标题: 总持仓连续下降或预示期指向上“变盘”

连续两日的巨幅波动之后,期指主力合约IF1307昨日几近平盘报收。截至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307报收2122.4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微涨0.4点,涨幅为0.02%。其余三个合约涨跌互现,但幅度并不大。而沪深300现货指数微涨2.88点,涨幅为0.13%。

昨日期指总持仓继续下降4485手至91034手。市场人士分析,这说明近日空头的力量明显收敛,结合短期资金面压力缓和带来的市场修复需求,期指短期不乏反弹可能。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中旬总持仓连续下跌过程中一度降至9万手附近,此后市场曾孕育4月至5月的一波反弹。

总持仓续降 做空动能收敛

昨日期指总持仓继续下降4485手至91034手。继周二回落之后,昨日延续下降态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期指总持仓延续下降趋势表明空头打压的意愿明显收敛,认为下方空间不大,这也说明整个市场中的做空套期保值需求有所减少。

对此,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这表明多空间的博弈继续降温。虽然当前市场整体氛围偏空,但市场对于政策红利的预期较高,空头势力有所收敛。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空头情绪降温之际,行情掉头上行的概率增大。6月份期指四个合约的总持仓量日均值12万手,周二总持仓量下降至9.55万手水平,总持仓量下降表明行情运行方向或面临重新调整。历史上,持仓量从高点下滑的2月19日至3月1日、6月6日至6月25日两个阶段,指数分别下降2.5%、15.4%。可见,总持仓量下降令行情重估的概率较高。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范士坤认为,期指本周二V型反转后昨日转入震荡格局,持仓量全天维持低位,收盘四个合约累计持仓下降4485手至9.1万手。由于期指波幅收窄,成交量的大幅下降属于正常情况。但是期指持仓量继续降低,近两日减少2.5万手,近11个交易日减少4.3万手,降幅达三成,这种情况比较罕见,说明期指做空动能已经显著下降。

短期或有反弹可能

连续下跌之后,空头热情降低,期指短期不乏反弹可能。但是否就此反转,市场人士仍多有争议。

尽管空头势力有所收敛,但陶勤英亦指出,6月以来股指的连续下挫对多头信心形成了较大的打击,多头并未乘势反攻,这也是期指当月合约保持大幅贴水的原因之一。鉴于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银行危机、经济基本面疲弱等不利因素,股指走势难言乐观,不过短线来看,在政策预期及技术超跌两因素的支撑下,“偏向于股指短期将出现反弹”。

而刘宾认为,就股指期货而言,贴水仍维持在46点的高位,市场不乐观情绪仍没有改善,而且总持仓继续大幅下降,观望情绪仍在延续;不过总持仓接近9万手的相对低位,预计继续下降的空间不大,后期多空资金有回补的需求,当然资金回补也可能继续加大市场的波动。他分析,在3月中旬总持仓连续下跌过程中,总持仓也是降到9万手附近反弹,市场也出现了反弹。本次能否重演当初的一幕仍需要进一步观望,当时有两会后政策预期,但目前可期盼的利多较少。

范士坤则更为乐观。他认为,在大空头纷纷撤离之后,市场已经具备了大幅反弹的动力。主力合约IF1307净空持仓从11741手降至7334手,大幅下降4407手。该指标前期偏高,最近两日高位回落,也从另一个方面暗示主力资金继续做空的兴趣已经不大。

刘宾同时提醒,资金紧张的局面确实得到了缓解,虽然目前总体利率水平还是略偏高,但没有进一步恶化也使得市场担忧情绪有所下降。不过目前市场的困扰并不只资金面一个方面,即将公布的6月宏观数据和半年宏观数据、IPO重启以及7月解禁高峰都是容易被放大的压制力量。他分析,即便短期资金面压力缓和带来了市场修复的需求,整体修复力度也难言乐观。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