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高收益揭秘:不是银行冲单 就是企业垫资

作者:王昕晨 来源:东方网
2013-06-27 10:23:27
分享

原标题: 网贷高收益揭秘:不是银行冲单 就是企业垫资

“组团打新“成网贷热门投资方式

来说说一个非常新潮也非常另类的投资方式,那就是网络贷款。网贷作为民间投资的一种方式,通过借贷双方之外的第三方搭建的网络平台,借贷双方可以快速方便地完成借贷和放贷。由于市场需求很大,有很多人都投身这个行当建起了网贷平台,新的网贷平台井喷式地出现。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新成立的网贷平台为招揽人气,会以给奖励的方式推出回报率极高的项目,招揽投资人进场。一些有经验的人就会组织一批投资人一起投资。

投资人芦先生告诉记者:咱们群里面,组织经常聊天的朋友, 组织多少资金, 比如3千万5千万,

用这个资金量和平台谈条件, 你给我多高的利率, 然后我们都进去。 由于资金量大,组团投资往往能要求平台给出更高回报率,因此很多人也把这种做法叫做网贷上的团购。

投资人芦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能高到10个点,正常时年化利率36%,组团进去可能46%, 给高10个点。 而且组团的人, 可能还有一些提成之类的。 记者以投资人身份来到了位于沈阳市财富中心的一家网贷平台,这是一家刚成立的网贷平台,注册资金一千万,平台目前回报率在每月3分。 记者敲开门发现只有两名员工在值班,其中一名客服说他们目前暂停交易,为的是进一步调高投资者收益。

网贷平台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投资者说认为那个比较低,奖励比较少,覃总说那我们再制作一套方案吧。

这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调整后的方案会更加诱人,但由于负责人不在家,他无法给出明确答复。随后记者拨通了负责人的电话,这名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接受期限超过3个月的组团。

某网贷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果大批量资金进来的话, 你一个月之后撤走,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优势,相当于没有优势一样。 你要说时间长的话, 就无所谓了,我算了一下网上投3个月以上, 月息得有3.008,我现在初步打算会在3.5以上。我们开的话在月底开, 你们要是组团的话, 我们也会稍微给高一点。

根据这名负责人给出的条件,记者以五百万资金量进场,大概可以得到超过42%的年化收益率,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半年以下贷款基准利率5.6%计算,这个水平已经达到了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水平的7倍。

而据记者了解,这个平台给出的回报水平还不算最高的。据不完全统计,仅仅从2012年末到现在,国内就新增网贷平台一百多家,并且增速仍在加快,而这些新成立的网贷平台,一般会为“组团打新”的投资者提供最高70%的回报条件,吸引了大批投资人参与其中。

只要暴利不问真假 网贷投资风险加剧

在目前的网贷市场,追求高回报率的风气愈演愈烈,有不少投资者在投资网贷平台提供的项目时,只看回报多少,根本就不在乎所投标的的真假。理财投资变成了一味地追高投机,风险极大。

辽宁投资者李先生在短短一年里,前后投资过十几个网贷平台中的上百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全国的三四个省市。他从来没有去过任何一家平台实地考察,另一位投资者芦先生则坦言,他基本不看借款人的信息。

投资人芦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挺多东西都可以伪造的。 所以不太相信借款人的各种信息, 我只是相信这个平台。 芦先生先后投入了60万元钱到网贷平台上,参与的项目长的2年,短的只几天,一开始他会选择一些有名的成立时间久的平台,不过芦先生坦言,面对如此高的利息,他很难把持自己。

芦先生说:就像我刚进来似的,也这样。 但是越投入感觉越低, 是这样,就是越投越想投高利率, 我不敢想象一年以后是什么样。

对很多新加入的投资者来说,高息仍然是他们投身网贷项目的最大动力,而跟风则是最常见的现象。由于他们本身并没有条件去考察那些在异地的网贷平台,他们把自己资金的安全,全部都寄托在了群,网络论坛中资深投资者身上。

投资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你觉得是在什么东西支撑你在不能百分之百确认这个标真假的情况下还去投呢?)就是有别人有各种各样的人, 他们也在投网贷, 不是我要随着他们, 而是他们有一定的判断力。(可是你不认识他们。) 当然。

投资人

芦先生告诉记者在收益上他们是36%以下的不投, 36%以上投, 有的甚至达到60%到70%。 随着投资者的信心累积,许多投资人加大了网贷投资,有的甚至把原来银行的存款都改投了网贷。

投资人

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银行我基本上不存了,原来基本上是在银行里, 放在货币性基金里面, 可以短期很容易拿到, 现在我觉得网贷分散点也可以。 所以我基本上有零钱都放在里面了。

<<1 >>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