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促就业 整金融

作者:■ 陈洁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6-28 07:59:08

欧盟峰会:促就业 整金融


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于当地时间6月2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此前一天透露,本次峰会主要有两大议题:一是促进青年人就业;二是银行业联盟。

  解决就业或推新招

  欧盟统计局5月底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今年4月,欧盟国家有750万15岁至24岁的青年人失业或失学,失业率高达23%。欧元区青年人的失业情况更加糟糕,每4个青年人中就有1人失业。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欧盟27国就业人口总数为2.219亿人,欧元区为1.451亿人。其中,欧元区第一季度就业人数创200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凸显了欧债危机的长期性问题以及欧元区经济的严重不均衡状态。就业水平偏低,将限制消费需求,从而影响经济复苏前景。而这也将导致外界近期对欧元区的乐观情绪出现逆转。

  因此,为各国走高的失业率顽疾开一剂合适的药方,是各国领导人最迫切的诉求之一。而关于这方面的努力已经开展。在前两次峰会上,欧盟推出了多项措施。如在制订2014年至2020年的欧盟预算时,欧盟计划向成员国中年轻人失业率超过25%的国家拨款60亿欧元予以支持。各国领导人还通过了一个“青年担保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是要确保25岁以下毕业后没有工作或者失去工作的青年人,要么能找到工作,要么能去实习,要么能接受再教育与职业培训。6月26日,欧盟成员国还与欧洲议会达成协议,在未来7年投资160亿欧元,支持教育培训国际交流项目“伊拉斯谟”二期,该项目将侧重提高年轻人的技能和可雇佣性,预计将有400万年轻人通过享受欧盟提供的奖学金赴国外学习或培训。

  银行业联盟寻突破

  而本次峰会另一主要议题是深化经济与货币联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建立银行业联盟的谈判。当地时间6月26日,欧盟27国财政部长再次聚首布鲁塞尔,经过7小时的紧急磋商,终于在当地时间6月27日凌晨就如何向受救助银行的私人部门投资者分配损失的框架性意见达成一致。此外,欧洲央行还将在明年接过欧元区金融监管职责。

  此次达成的协议保留了早些时候的一项条款,即要求投资者首先承担相当于破产银行总债务规模8%的损失,之后,银行所在国政府才能介入,避免投资者进一步的损失。根据协议,在投资者承担损失之后,成员国政府才能动用国家清算基金来弥补部分损失。

  据悉,国家清算基金由银行业注资组建。根据协议,此类清算基金可承担银行总体债务比例的上限为5%。此外,欧元区成员国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向规模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申请援助,由ESM直接向问题银行注资。各成员国必须将担保存款的1.3%放入存款担保和国家清算基金,以确保在银行破产时有资金储备可以调动。此前,欧洲银行出现危机都是由欧盟的公共基金救助的,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洲纳税人为救助问题银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各国正在讨论的一个方案是,当某一银行进行破产清算的时候,由股东、债权人和储户共同承担损失,这个模式已经在塞浦路斯使用,并引发了公众的担忧和诸多国家反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