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投资3000万 莞深断头路5年仍未通(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6-28 11:34:22

广东:投资3000万 莞深断头路5年仍未通(图)

延伸到莞深边界的德政东路被围墙以及厂房阻挡住。王腾腾摄

位于(广东)东莞长安涌头社区与深圳松岗塘下涌社区的一条断头路,长安德政东路与松岗雄宇路已经在那里搁置了5年之久,至今仍然没能连接莞深两地。

投资3000万道路竟成“断头路”

2008年,投资了3000万的长安德政东路修到了莞深边界。按照莞深两地协商的原计划,德政东路将要跨过此处的莞深界河,与深圳松岗完成升级改造的雄宇路实现对接,大大缩短从东莞长安到深圳的路程,以及附近的G107国道与莞深高速的交通压力。但是,两条路并没有顺利完成对接。

“德政东路修好之后,松岗方面的雄宇路也基本完成了升级改造,但突然间就停下来了。”东莞长安镇规划所的一名主管说。在这时,一道高约2米,绵延数百米的围墙搭建在了深圳松岗塘下涌社区的边界上,也阻断了德政东路与雄宇路的对接。关于围墙因何而建,东莞以及长安方面一头雾水,而深圳松岗方面则没有给出回复。自2008年到现在,长安德政东路与松岗雄宇路彻底成了断头路。

由于长安本身的区位优势就是毗邻深圳,因此长安方面更急于打通这条通往深圳的道路。几年间,莞深两地也是进行了多次接洽与协商,但并没有解决这条断头路。

2011年3月29日,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第二次联席会议在东莞召开。德政东路的断头问题也被列为了会议内容,并且提出将该项目将纳入三市合作协议,力争2012年建成通车。

在这次会议的催促下,2011年6月底,东莞市交通局与深圳市负责交通规划咨询的设计单位一起来到了长安调研,确定将德政东路与雄宇路的对接项目提交到深莞惠一体化联席会议讨论,争取以政府协议的形式进行约束和落实。

2013年3月7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向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提交了一份《关于请求支持东莞市长安镇德政东路接通深圳市松岗塘下涌等有关事项的工作汇报》,得到了刘志庚的批复:“请交通厅会同深圳市交委协调此事。”在今年5月份,德政东路与雄宇路的对接也被深圳市交委列为了“断头路”,成为了督办项目。

塘下涌居民或因利益反对接通

据东莞方面有关人士称,连接通车的阻力主要来自于深圳松岗塘下涌社区群众担心在接通德政东路之后,会流失部分投资客源,影响切身利益,而松岗塘下涌社区为照顾村民情绪,将项目搁置多年。对于此说法,深圳松岗方面没有给出回应。

但上述说法在长安涌头社区书记文伟光看来确实存在:“塘下涌的村民确实有这种担心,现在有很多在塘下涌工业区工作的人员选择翻过河到涌头居住。”

“塘下涌的工业区紧挨着涌头的住宅区,我们两边都可以得到发展,互利互补。”文伟光说。但在塘下涌看来,这种区位组合与其说是互补,不如直接说是抢去了他们的饭碗。“相比较之下,涌头的住宅区距离深圳塘下涌比在深圳一方的住宅区更近一些,而且更便宜。”文伟光说。

更近、更便宜,也就意味着打工者可以既节省体力又节省开支。“从工厂走到在涌头的住处也就十几分钟,远的最多20多分钟。”一名在塘下涌工业区某工厂的打工者说。而且,对于他的收入水平来说,住在涌头每个月比住在塘下涌可以少花费100多元的房租,此外还有水电以及其他消费上的降低。而且,就冲着可以减少支出这一点,也有不少打工者不惜绕远路来到涌头居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