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企业加速投资中国着眼全球战略布局

作者:冯国 陈钢 来源:新华网
2013-06-30 16:14:41
分享

新华网西安6月30日电(记者冯国、陈钢)世界经济低迷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三星电子等韩国产业巨头却加速在中国启动“重磅”投资。专家认为,韩国产业布局中国可谓步步为营,是着眼于全球价值产业链上的战略布局。

经济界人士分析,去年9月份韩国三星电子一期投资70亿美元,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建设世界领先的闪存芯片生产线,两天前中石化与韩国SK公司签署年可生产80万吨乙烯产品及250万吨石化产品的武汉乙烯项目合资经营合同,这些公司事件标志着中韩产业正以各自优势加速经济合作,将让巨额投资、先进技术和产业规模所带来的综合效益逐步显现,从而催化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产业“高地”。

如果说中韩合资的武汉乙烯项目将拉动1200亿产值、带动下游10万人就业仍是草图的话,作为迄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大的外资项目——三星电子西安芯片生产线,如今已经开花:一片片场房、一栋栋职工公寓已拔地而起,计划年底投产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研究的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宗宪说,三星选择陕西和韩国SK选择武汉以建设全球性的生产基地,首先着眼于全球价值产业链上的战略布局,做的是催化全球产业“高地”的文章。

三星电子的存储芯片产业已连续20年保持世界第一,在西安投资的项目,采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生产20纳米以下级的闪存芯片。闪存存储的数据即使在设备断电的情况下也能得以保存,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当中。

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中国在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等IT产品上,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尽管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放缓趋势,但中国经济增长仍处快速通道,消费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三星把尖端的半导体技术投放于中国,这是继续先行应对中国正在扩大和发展的半导体市场。

一直致力于打造全球产业高地的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赵红专说,三星项目一期投资达产后可形成660亿元人民币的年产值。这一项目有望同时吸引160多家配套企业进驻,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创造1万多个就业岗位。这对于工业欠发达的陕西和西安来说,三星效应的“冲击波”不言而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