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基金规模缩水两成 流动性管理强则有优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7-01 12:46:04
分享

⊙本报记者 王慧娟

由于受突发性“钱荒”危机影响,二季度末货币基金遭到巨额赎回,大型货币基金尤其缩水严重。

二季度基金规模数据显示,前十大公司中,嘉实、易方达、 南方、博时、广发等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不含短期理财)相较一季度末合计规模缩水比例都超过40%。巨额赎回对基金运作产生了巨大压力,多只货币基金呈现负偏离,有家公司公告负偏离度超过0.5%,若因此调整估值方法将使基金净值产生实际亏损。

这次危机构成了一个“压力测试”,在严峻考验之下,少数大型货币基金表现突出。

一季度末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易方达货币,因为机构持有人占比高,而机构资金在季度末受到资金利率飙高的回购和拆借市场吸引,大举赎回,因此基金规模缩水较多,但是易方达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保持了正偏离,显示出卓越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正偏离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市价高于其账面价值,存在浮盈。当市场发生逆转时,基金资产由于平时积累了很多浮盈,组合才能保持正偏离,是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能力强的表现。正当货币基金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高歌猛进的时候,银行间市场爆发的“黑天鹅”事件,给货币基金带来了一场关于“流动性管理”的考验。而经过这次危机,基金行业也再次认识到,货币基金的竞争将最终落实在流动性管理能力的差别上。

“货币基金不是追求收益率排名的产品,现金管理工具不能通过限制申赎量来保证组合的流动性。经过这次教训, 全行业更应该把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作为货币基金管理的首要目标。”北京一位大型货币基金管理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