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表示中韩联合声明将加速FTA谈判进程

来源:商务部
2013-07-01 12:34:54

据韩联社6月28日报道,正在陪同朴槿惠总统访问中国的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当日表示,韩中自贸协定(FTA)第一阶段谈判已经举行了五轮,但没有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举行的韩中首脑会谈将为第一阶段谈判注入新的活力,相信两国发表的《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将加快韩中FTA第一阶段谈判的进程。

尹相直称,在FTA谈判中最大争论焦点是商品领域自由化率问题,双方已缩小意见分歧,可望达成协议。由于谈判还在进行,不便公开具体内容,但相信7月2日在釜山举行的第六轮会议将取得不少进展。

青瓦台经济首席秘书赵源东也在当日向媒体记者透露,按计划,今年年内尽量完成第一阶段“基本方针”(Modality)谈判,并进行第二阶段减让谈判。他说,昨日中方在首脑会谈上主动提出FTA问题,两国首脑在会谈上重点磋商该议题,并向工作人员下达重大指示。有鉴于此,两国FTA谈判将取得更大进展。

关于两国首脑签署“关于海洋科技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修订案,赵源东说这份谅解备忘录将给尽早签署FTA带来积极的帮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