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规模6月份缩水近五成

作者: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7-01 12:26:01
分享

基金上半年业绩和规模双榜单今日揭晓。货币基金6月遭遇巨额净赎回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大幅净申购成为基金规模最引人关注的两大变化,其中货币基金份额接近腰斩,净赎回2740亿份。而上半年凭借对成长股的重点布局,在沪深300指数大跌12.78%的情况下,主动股票基金取得5.52%的正回报,超额收益十分突出。

6月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引发货币基金大赎回。今日披露的基金业规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2900亿份,较5月底的5640亿份缩水达2740亿份,单月缩水比例高达48.55%,减少近半。机构大幅赎回货基转而做回购赚取短期高收益,成为货币基金大赎回的主因。

与几乎没有风险的货币基金大幅净赎回相比,高风险的ETF市场却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净申购。据统计,伴随股市大跌,整个6月份ETF共出现186亿份净申购,据估算约有百亿资金借道ETF进入股市。

基金中考业绩方面,凭借对中小盘成长股的重点布局,在大多数指数大跌的情况下,主动型偏股基金依然取得了不菲正收益。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平均赚5.52%和4.48%,而受益新兴产业成长股牛市,成长风格基金成为上半年表现最为亮丽的基金类别,其中上投新兴动力基金以41.55%的收益率夺得全市场主动偏股基金冠军。重仓周期股的基金表现惨淡,最大跌幅达26.76%。

尽管遭遇黑色6月,债券基金依然取得了一定的正回报。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上半年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分别取得3.08%和3.15%的正回报,其中天治稳健双盈债券以11.01%的收益率夺得债基冠军。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则成为上半年未能取得正回报的基金品种,截至6月27日,68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5.57%,其中黄金类QDII表现最差,4只黄金QDII跌幅均超过26%。(记者 朱景锋)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