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万股民逃离股市 下半年A股仍然主打成长牌

作者:吴逸敏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01 10:02:30
分享

A股再度熊冠全球 近400万股民离场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强势缩量反弹未能改变A股再度“熊冠全球”的美誉,不仅当月表现全球最差,上半年也在主要经济体中垫底。而股市大跌让股民很受伤,有近400万股民选择离场。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预计下半年依然主打结构性行情。

伴随6月28日上证综指定格于1979.21点,A股以13.97%的累计跌幅结束了6月份的交易,再次熊冠全球。由于悲观的经济数据和QE退出时间靠近,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五整体下跌。截至当地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8.73点,收于14909.76点,跌幅为0.7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基本平收;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7.23点,收于1606点,跌幅为0.43%。欧洲市场最新收盘也都表现不佳。

虽然最新收盘欧美股市均差于沪深两市,但整个6月份和上半年,A股再次成为“双熊”。记者对比全球主要十大股指的数据显示,6月份包括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和日经225指数在内股指全线下跌,而深圳成指以16.89%的跌幅垫底,上证指数紧随其后,重挫13.97%。今年上半年,在十大股指中,仅有A股和港股让股民亏钱。整个上半年沪深股指分别下跌12.78%和15.60%,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达到9%。

近400万股民逃离股市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在沪深两市总共2466只处于交易状态的个股中,有多达1500只个股股价在上半年遭遇负增长,*ST贤臣、酒鬼酒两股的股价甚至被“腰斩”。中国石油连连创下新低,潞安环能在不到100个交易日,股价暴跌51.64%。19家公司沦为“一元股”,破净公司超过200家。伴随个股的大面积走弱,A股市场的总市值也从年初的24万亿元降到目前的21万亿元,缩水3万亿元。

面对A股似乎扶不起的阿斗,越来越多的股民选择离开。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21日当周,沪深两市的有效账户数为13662.38万户,而去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末期,A股有效账户为14043.49万户。这也意味着,即使有不停的新增A股账户,依然有380多万股民浩浩荡荡离开股市。与此同时,持股账户数量也从5519.58万户降到目前的5445.45万户。僵尸账户却由3018.70万户大幅增加到3634.56万户,增幅高达20.40%。

实际上,记者从上市公司股东数量也可以看出,大量股民将手中的股票清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2470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为12163.32万,但去年年报中,这数据为12303.79万户,缩水了140.47万户。

半年展望

过度悲观情绪有望缓解

下半场该会如何走?多数业内人士指出,在宏观经济没有持续好转迹象前,市场难有系统性上涨的机会。

6月28日,广发证券在北京举办的中期策略会上指出,虽然6月以来资金利率确实发生了大幅抬升,但目前还是认为7月之后资金压力将逐渐缓解,“三角债”的泡沫暂时稳定。因此,接下来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有望逐步缓解。在短期配置上,广发证券表示,周期性拐点带来的传统行业盈利改善机会还要等待。从长期来看,由于A股波动区间将下移,这将限制市场整体向上的高度,可长期布局一些盈利结构性改善的行业,如医药、TMT、油气开采等,“这些行业的盈利有望在未来A股整体ROE中枢下降的过程中逆势上升。”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

湘财证券牛鹏云也表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的大周期中,传统的周期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的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股市的转型还未结束。不过,消费和新兴行业的市值比例将长期成长。另外,地产股也是下半年不错的选择,“基于前面对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政府基本没有可能出台进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时地产行业利润确定性高、估值便宜。”牛鹏云指出。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