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银行理财收益率大幅上涨 平均5.18%

作者:李浩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7-01 12:36:14
分享

原标题: 上周银行理财收益率大幅上涨 平均5.18%

上周银行间资金面偏紧状态得到明显缓解。不过,在半年末考核重压之下,上周商业银行在最后时刻掀起揽储大战,致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涨势更加凶猛,几近疯狂。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升至5.18%,远超于去年年底水平,且仅次于2011年底的高点。

高收益产品激增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月22日-6月28日)77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725款,环比增70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8%,较前周飙升55BP,远超去年底水平。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高收益率产品数量呈爆炸式增长,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近400款,市场占比升至55.5%;收益率在4%至5%的272款,市场占比大幅缩小至38%;而收益率在3%至4%的产品仅有42款,市场占比降至5.9%。

从银行类型来看,由于在半年末资金缺口巨大,为留住本行存款和吸引行外资金,各商业银行竞相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48款,环比前周增长9款,预期收益率环比涨29BP至4.97%;股份制银行发行253款,环比增长65款,预期收益率上升79BP至5.36%;城商行发行178款,环比少发8款,预期收益率上涨56BP至5.23%;农村商业银行发行46款,环比增发5款,预期收益率上涨66BP至5.05%。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发行量最大和收益率最高、涨幅最大的产品均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半年末这个重要时点,股份制银行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可见一斑。国有商业银行收益率涨幅最小,成为唯一收益率没有突破5%的银行。这或许反映在资金面偏紧缓解后,国有商业银行的半年末资金压力相对小一些。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依旧涨幅最大,表明商业银行继续提高保本产品收益率以吸引稳健型投资者。上周发行量的增长主要集中在非保本产品上,这使得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市场占比大幅升至73%。具体来看,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527款,环比增长7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大涨54BP至5.25%;保证收益型发行59款,环比前周增发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47BP至4.41%;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139款,环比增长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64BP至5.18%。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再度飙升,收益率出现倒挂。具体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的产品共发行42款,环比少发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涨50BP至4.62%;1-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440款,环比增发53款,预期收益率上涨63BP至5.25%;3-6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148款,环比少发7款,预期收益率上涨51BP至5.17%;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82款,环比增25款,预期收益率涨13BP至5%;1年期以上产品发行13款,环比增长3款,收益率上涨58BP至5.55%。值得注意的是,上周部分期限收益率出现倒挂,其中1-3月期限的产品收益率较3-6月和6-12月分别高出8BP和25BP,这在银行理财市场实不多见。

高收益率难持续

央行维稳表态和最终出手干预,使得市场恐慌情绪得到稳定,上周银行间资金市场利率连续下行。截至6月28日,隔夜Shibor利率下行至4.941%,1周利率行至6.163%,1个月利率行至7.35%,3个月利率行至5.439%。虽然资金利率依然相对偏高,但考虑到上周是上半年最后一周,前期资金面极度紧张的格局实质上已经得到缓解。

自5月下旬以来,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持续攀升,到6月下旬更是高歌猛进。从单周数据来看,上周银行理财市场已经全面超越去年年底的水平,这也成为继2011年底收益率达到最高之后的第二个高点。从全月初步统计数据来看,6月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止跌回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6%,较5月回升了22BP。今年以来收益率连续下滑的理财市场终于在半年末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

应该说,本轮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扬的原因,除时点因素外,资金面意外极度紧张是最根本动力。因此,未来银行理财市场走势还是要看资金面走势。可以确定的是,上半年过后资金需求压力释放,资金面偏紧的状态将继续得到改善。不过,由于央行将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下半年货币放松无望,同时经过近期教训之后,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压力加大,因而资金面也不大可能回到前期的宽松局面。因此,对于银行理财市场来说,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涨肯定不会持续太久,收益率下行是必然,但也不会再像4、5月份那样低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