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A股估值已与国际接轨

来源:扬子晚报数字版
2013-07-02 08:29:35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刘献军认为,随着一些时点性因素的消除,前期资金偏紧的状况将逐步改善。但外汇占款下滑等因素是趋势性的,未来资金面依然不会太乐观。流动性紧张将对市场的估值和风险偏好产生冲击,也有可能影响实体经济的增长。因此,流动性紧张对股市存在估值水平下降和企业盈利水平下降的双重影响。这一点需要继续密切关注和跟踪。

短期而言,市场风险虽已得到较充分释放,但目前也难以看到市场趋势逆转的推动因素。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盈利整体上进入中低速增长期,特别是对指数影响较大的大盘蓝筹公司,大多属于较为成熟的传统行业,市场对其成长性持谨慎态度;流动性方面,虽然监管层开始释放积极信号,但短期内难以看到资金充裕局面。此外,中小市值股票近期高位大幅震荡,市场炒作小股票的热情依然高涨,结构性泡沫的风险不能忽视。

尽管股市仍然面临重重压力,但过度悲观也不可取。截至6月25日,沪深300指数对应的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8.5倍,与2006年以来的谷底值非常接近。即使不包含银行股,市场的市盈率也仅为11.2倍。从企业盈利情况看,预计2013年沪深300指数盈利仍将实现正增长,只是增幅有所放缓。A股的估值水平已基本与国际接轨,且低于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市盈率。估值是未来市场运行的一条重要支撑。

据人民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