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将属违法 网友呼吁:增加带薪假期

作者:刘延佶 吴逸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7-02 11:16:12

7月1日起,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正式施行,规定家庭成员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应经常看望或问候;禁止歧视虐待老人,禁止对老年人实施家暴;不得强迫老年人住条件低劣的房屋。

一首《常回家看看》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空巢老人”的问题也是社会热议的焦点。此次将“不常回家看望老人”立法,有网友认为是“从当前国人的道德水平、生活压力、老龄化趋势、社保危机等状况上看,给弱势群体一个申诉依据”,网友“新升”也认为:“就是为了管住那一小部分人,而不是为了大多数的人”。

但是,有很多网友持不同意见。网友“吳椘木杉”坦言:“回家探望老人属道德问题,不应用法律条文约束。看望老人这是一件本能、应该的事情,一旦立法那就变质了。如果没有那个心,就算回去了也只是为了不违法而已。”网友“老虎”也质疑:“法律出台后如何执行?有没有可度量的量裁标准?落不到实处就是一纸空文,还不如花点功夫改善福利保障和养老体制来的更实在。”

网友“陇西-王强”很无奈的表示:“不知不觉违法一年多了,可是就是抽不出时间啊。”象他这样的网友还有很多,网友“新微士”称自己很渴望回家看看父母:“可是工厂老总平时连法定休假日都难得批,辞工也不易,这边又养小的,放个新年假车费又贵人又多挤,时间又紧迫,路途又遥远,回个家实在大难啊!好难过呀!”

网友“扬泌”认为最关键的在于:“尽快出台细则,一年中必须探望几次?探亲假是不是从四年一次改成一年四次?报销是不是从硬座提高为飞机?退休老人的医疗关系能不能转到子女所在城市?这些问题都急需细则规定。”网友“神徒”则建议:“坚决落实并强制执行带薪假期是执行法律的根本,同时应该增设老人节,增加带薪探亲假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