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度规模缩水近3500亿 受冲击严重失血

作者: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02 12:30:47
分享

受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冲击 严重“失血”

基金二季度规模缩水近3500亿 受冲击严重失血

本报讯 货币基金二季度被净赎回2000多亿份、债券基金同期规模缩水530亿份、偏股基金亦被净赎回超过600亿份。昨天,基金公司披露了除QDII外各类基金6月底的规模数据,触目惊心,各类基金全线遭遇净赎回,且赎回规模超市场预期。而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基金总规模锐减近3500亿元,缩水了近13%。

6月货基规模锐减2740亿

“我们自6月中旬就开始赎回,现在手上已经没有货币基金。”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透露。平安资管赎回了所有货币基金、部分机构赎回八成货币基金……6月下旬,诸如此类的传闻漫天飘,随着昨天基金公司6月底规模的披露,这些传闻得到验证。

统计显示,二季度,货币基金的净赎回高达2113亿份,缩水比例达42%。据粗略估算,可比货币基金中有占比近八成的产品遭遇净赎回。

结合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来看,货币基金在4月和5月的规模还呈稳步增加态势,但6月银行间市场的这场“钱荒”直接驱使保险等机构大举撤离货币基金,6月共出现了2740亿份净赎回,份额几乎腰斩。

另一类固定收益产品债券基金二季度也遭遇较大净赎回,不过,“受灾”情况稍好于货币基金。据统计,二季度债券基金共缩水530亿份,缩水比例达16%。

“债券基金买卖还有交易成本,而且在这次危机中,净值一下子已经跌下来了,相比货币基金,机构赎回的动机就没那么强烈了。”对此,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称。

此前一直被投资者追捧的低风险产品二季度遭遇“滑铁卢”,而偏股基金由于不少产品仍能逆市赚钱,虽遭遇净赎回,但赎回比例较小。

偏股基金规模强者恒强

据统计,二季度,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净赎回分别为387亿份和246亿份。

具体来看,基民对不同偏股基金的态度迥异,偏股基金的规模变动显示出强者恒强的态势。数据显示,二季度,有10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净申购率超过40%,且这10只基金在二季度全部斩获正收益,华安科技动力、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二季度净申购率分别达207.21%、103.81%,两只基金二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44%、9.21%。

相反,同期,有6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净赎回率超过40%,13只基金净赎回率介于30%至40%之间。

连续两季遭赎回 基金资产减一成

由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偏股基金遭遇全线净赎回,公募基金的整体份额规模急剧缩水。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述三类基金二季度合计净赎回达3277亿份,近3500亿元,缩水比例达12.86%。而实际上,这也是公募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大赎回。整个上半年,四大类基金合计净赎回达5828亿份,净赎回比例达20%。

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总资产随之锐减。据统计,截至6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总规模(不包括QDII基金)为23537亿元,比一季度末缩水3474亿元,缩水比例达12.86%,比去年底缩水3095亿元,缩水比例达11.62%。

“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券商资管、阳光私募、PE等其他行业对公募基金的冲击越来越大,公募基金如何寻求拓展空间是整个行业不能回避的问题。”有研究人士指出。(记者吴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