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未来房价上涨预期仍大

作者:龙土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2 12:56:12

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未来房价上涨预期仍大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龙土有 摄

土地市场在5月大幅升温,多地频现高价地成交,6月房企亦在拿地方面十分积极。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市场的回升态势,会助长未来房价上涨预期。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份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0%;其中,4~6月份全国土地交易共计7564宗,土地出让金536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

6月,经过短暂的端午假期土地成交低潮后,节后随即迎来供地小高潮,多家房企上演高溢价夺地。6月19日,备受关注的南京仙林湖退地G25号地块由金地以总价28.7亿元夺得,溢价率为75%;20日,东莞寮步镇上底村地块由深振业以总价2.86亿元元获得,溢价率90.8%;21日,万科以总价20.8亿拿下苏地2013-G-24号地块,溢价85.27%;同日,荣盛发展以2.56亿元拿下成都成华区新客站片区DXC-008地块,溢价高达309%。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介绍,6月标杆房企购地热情持续高涨,仅前27日,权益购地金额及可建面积已与5月相当,6月标杆房企购地金额有望超越5月,持续高位。上周,北京、上海及重庆多宗地块集中成交。其中,上海青浦区徐泾镇会展中心3幅地块被绿地及福建泰昆贸易以47.21亿元联合竞得,刷新了2013年上海总价最高的纪录。在其余土地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此地块仅由于用途略调,底价较之前首次推出时有了大幅攀升,溢价幅度竟达到223%。重庆江北区溉澜溪组团G分区由于地块出让面积大,同样成为了今年以来的重庆总价地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土地市场的回升态势还在延续,且范围有扩大之势,同时地价将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并助长未来房价上涨预期。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则显示,受“国五条”细则落地影响,住宅市场成交量5月继续回落但降幅有所收窄,但品牌房企销售业绩是市场热度的重要领先指标,近期纷纷加大推盘并且取得不错销售业绩,加大了未来市场止降回升的可能性。(中新网房产频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