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CEO:“李克强经济学”符合全球经济趋势

来源:东方早报
2013-07-03 11:56:02

新华社北京7月2日英国巴克莱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东尼·詹金斯2日在北京说,中国管理层已意识到需避免银行业危机并正努力控制金融风险。他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存在结构性减速现象,但在“李克强经济学”引导下,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加可持续。

这是詹金斯去年出任巴克莱集团首席执行官之后首次到访中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詹金斯说:“在我看来,中国管理层正在很好地掌控形势。”近期,中国银行间市场一度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对此,詹金斯认为,这场短暂的流动性危机更像是“管理层希望小心地实施对(银行)系统的去杆杠化调整”。

詹金斯表示,去杠杆化是解决银行业问题的重要方案之一。他表示,银行业出现危机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对风险的错误理解、定价和管理,以及短期流动性危机。“如果银行系统出现了对风险的错误管理和定价问题,那么可以通过去杠杆化来应对,由此可以避免银行业危机。”他认为,只要应对得当,中国银行业潜在的危机完全可以避免。

去杠杆化、结构性改革和避免大规模刺激计划,正是巴克莱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日前提出的“李克强经济学”概念的三大支柱。巴克莱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说:“李克强经济学正是中国所需要的,因为中国经济急需重回可持续轨道。”

在“李克强经济学”引导下,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有所回落。詹金斯说:“中国未来几年内经济增速很可能在6%至8%之间,但这一速度对中国来说更加可持续。”他认为,“李克强经济学”符合全球经济趋势,“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相比,如今全球经济正进入一个新时代,经济增速已经结构性放缓”。

除了全球经济集体增速放缓之外,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还显示,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差距在缩小。在发达经济体稳健复苏、股市大涨之际,不少新兴市场出现股市暴跌和资金外逃现象。对此,詹金斯认为,应从短期和长期两方面来看待,新兴市场近期的市场动荡主要是因为全球资本追逐高收益率的短期行为,从长期来看,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依然结构性地高于发达国家。詹金斯去年接替美国人博达文出任巴克莱首席执行官后,推出了名为“转变”的系列改革方案。事实上,目前全球银行业均面临“转变”考验:在维护金融稳定性的同时向实体经济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 “所有商业机构均需意识到他们应服务于多个利益攸关方:股东、投资者、客户、员工和社会……银行业领袖应试图去寻求最佳的利益平衡,这也是我对中国同行的建议,”他说。

对于未来的业务发展,詹金斯非常看好非洲市场,他认为非洲可能成为巴克莱和中国企业未来合作的重要场所。在经历多年发展之后,如今非洲国家的社会和政治生态更加稳定,中产阶级日益强大,对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快速增加。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非洲的投资,“而我们在非洲有着上百年的经营历史,因此拥有庞大的本地资源,这将帮助中国客户在非洲开展业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