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传闻致中石油股价大涨

作者:祝剑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3 07:51:46
分享

昨天市场传出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收购哈萨克斯坦卡沙干油田项目的部分权益,交易金额超过50亿美元。虽然中石油方面对该传闻未予置评,但中石油A股、H股股价昨天受此影响双双飙升。

消息称,中石油有望收购康菲在哈萨克斯坦卡沙干油田的8.4%权益,交易金额将达到53亿至54亿美元。收购将分两个步骤进行:首先由哈萨克斯坦国营石油公司Kazmunaigas从康菲手上取得该油田的8.4%权益,该部分交易由中方提供贷款支持;第二步由中石油从Kazmunaigas手中接过上述8.4%权益中的全部或者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卡沙干油田位于里海附近,储量为120亿桶,是哈萨克斯坦的最大油田,也是过去数十年来全球发现的最大油田之一,计划今年9月投产第一批石油。目前除了康菲,美国艾克森美孚、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和法国的道达尔等国际石油巨头均在卡沙干油田项目中持有权益。

昨天,中石油A股继续了前3个交易日的涨势,在午后强势拉升,全天上涨2.08%,报收于7.85元,较其6月25日创下的历史最低股价纪录上涨了近0.8元。而昨天中石油H股表现更为抢眼,逆市飙涨6.67%,全天上涨0.55港元,报收于8.80港元。

除了巨额收购油田的传闻之外,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从7月10日起上调也对中石油形成利好。石油行业专业信息服务机构金银岛分析指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涨之后,增气量不分进口气还是国产气,凡是新增的气量都将依照新的气价执行,由此可以测算出,今明两年整个上游行业将分别增加190亿元和450亿元利润。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