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非抛“投资礼包” 七年投资160亿美元

作者:张晓春 来源:文汇报
2013-07-04 09:19:02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7月3日专电 (驻达累斯萨拉姆首席记者张晓春)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结束了对非洲之行最后一站坦桑尼亚的正式访问。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教授伊萨·希夫吉指出,奥巴马试图抓住机会,从资源和地缘政治方面加紧在非洲的争夺。其战略意图清晰可见。

其一,强势重返非洲。冷战结束后,非洲地缘战略地位在西方人眼中急速下降,被视为失望的大陆,遭到西方国家普遍冷落。但由于中国“走出去”战略在非洲的落实,中非经贸关系取得长足的发展,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西方国家对此无法容忍。在奥巴马访非期间,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明确表示:“在其他国家进入非洲增加投资之际,美国如果后退不符合自身利益。”

其二,加大对非投资。奥巴马此次非洲之行重在鼓励美国公司加大对非洲的投资。在奥巴马庞大的700人组成的代表团中,美国经济界要人达500余人,足见奥巴马用心之良苦。奥巴马决意调整以往的援助方式,力求援助效益最大化,将援助资金更多地投放在电力、交通、农业等领域。美国政府和民间计划在今后7年投资160亿美元用于开发非洲电力事业,至少有6个非洲国家从中受益。

其三,加强军事存在。美国借反恐之名,加快在非洲部署兵力,今年美国拟在非洲35个国家建立所谓小型化反恐军事基地。昨天奥巴马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一起在美国驻坦桑尼亚使馆凭吊了15年前在基地组织策划实施的美国使馆爆炸事件的遇难者。此举旨在提醒人们,美国在非洲的反恐决心不会动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