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呼吁建联合政府全国和解

来源:文汇报
2013-07-04 09:19:00
分享

一个多月前,本报记者有幸应邀参加巴西总统罗塞夫为到访埃及总统穆尔西举行的午餐会。一转眼,执政刚过一年的穆尔西处境岌岌可危,随时可能被街头示威抗议运动和军方联手推翻。为了表示对示威民众的支持,包括外长阿姆鲁在内的7名部长提出辞职,穆尔西总统的发言人和内阁发言人也在2日宣布辞职。另有埃及150多名高级外交官署名要求穆尔西下台。

在这种混乱的大背景下,穆尔西3日下午通过社交网站发表声明,呼吁通过建立联合政府达成全国和解,强调将按照自己的路线图回应民众诉求。穆尔西在军方设定的48小时期限过后数分钟发表上述声明。按照穆尔西的路线图,总统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拥有广泛共识的联合政府,该政府将负责举行下届议会下院选举,并将建立一个独立委员会修改埃及宪法,提交新议会审议。

他呼吁召开所有党派和力量参加的全国对话,寻求达成和解,重申宪法所赋予的合法性是埃及稳定的唯一保障,不容任何人践踏,否则将会把埃及的民主进程引向歧途。穆尔西坚称,自己不会辞职,重申自己是“所有埃及人的总统”。

穆尔西还敦促军队收回最后通牒,并拒绝来自国外的“指示”。“国外指示”意指美国政府敦促穆尔西立即采取步骤,以回应反对派的要求。穆尔西暗示,如果把他赶下台,埃及可能陷入内战。对此,埃及军方发表题为《最后几小时》的声明回应说,军方“将不惜以鲜血的代价来保卫埃及和埃及人民”。

埃及《金字塔报》网站2日公布了军方“路线图”细节。报道说,以穆尔西拒绝辞职为前提,埃及军方打算组建一个任期一年的过渡政府取代穆尔西。过渡政府成员包括最高宪法法院院长和一名军方高层领导。同时被废除的还有去年12月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过渡政府将在一年内起草新宪法。总统和议会选举将在新宪法草案经全民公决通过后举行。

与军方关系密切的退役将领胡萨姆·斯维拉姆证实了上述报道。他说,一个专家小组将负责起草新宪法,过渡政权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各政党、青年组织和宗教团体的代表。埃及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里拒绝证实这则报道,称现在讨论“路线图”还为时过早,军方不希望急于下结论。路透社3日援引一名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他预计军方下一步行动将是召集各界人士讨论“路线图”。

美联社说,“路线图”曝光看似通过向埃及民众和国际社会表明,军方已经有了一份不含政变内容的计划,旨在向穆尔西增加压力。但支持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会表示,军方无权制定埃及未来的“路线图”,他们呼吁穆尔西宣布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是否需要提前举行总统选举,避免发生街头流血事件和军事政变。

在穆尔西发表声明之前,埃及军方已经控制了埃及最大的国有报纸《金字塔报》。该报文章透露,为了确保国家安全,埃及军方和安全部队已把一些穆斯林兄弟会盟友处于软禁之中。军方和安全部队最高当局还下达命令,凡违抗这些决定者都将被逮捕并在特别法庭接受审判。一些警官表示,他们已不能保护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的安全,示威抗议者距离穆尔西居住的总统府越来越近。

确保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埃及人民最迫切关心的事情。但自从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埃及政局动荡不定,经济千疮百孔,旅游业一蹶不振,外国资本纷纷撤离,政府提供的食品和燃料补贴已使国家财政入不敷出。如今,老百姓看不到穆尔西政府与反对党派就解决当前的危机找到任何出路。

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埃及问题分析师亚西尔·希米说,军方最后通牒强化了立场,通过宪法途径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将变得非常困难。“无论是街头对抗还是国际制裁,埃及局势可能会迅速恶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