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民主"在埃及水土不服

来源:文汇报
2013-07-04 09:18:44

2日,在埃及亚历山大,一架军方直升机从一名挥舞着旗帜的穆尔西的支持者头上飞过。 新华社发

“穆尔西执政周年爆发的埃及政治动荡表明,后穆巴拉克时代的由变生乱还将持续。”上海社会科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余建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则认为,此次埃及动荡反映出中东地区脆弱的“西式民主”和整体政治趋向伊斯兰化的矛盾。

李伟建说,“埃及军方抓住机会亮明反穆兄会的立场,选择站在反对派一边完全在意料之中。”军方曾长期以来在埃及拥有特殊利益,但是穆尔西通过选举上台后,军方对国内政局的影响力大大下降,对此或心有不甘。

余建华说,穆尔西推动新宪法草案公投等一系列扩权举措似乎彰显“强势”,军方和世俗派认为其违背了上台后推动多元化政治局面的诺言,导致军方和世俗派利益受到挤压,由此便走向“逼宫”。而且,穆尔西实质上处于“弱势”地位,这是从其以微弱优势当选总统之时便注定的。

李伟建说,引入“西式民主”让穆尔西代表的埃及宗教派势力穆兄会上台,但是穆尔西并未能解决埃及国内宗教和世俗两派势力水火不容的问题,而且其也可能因中东地区多个国家近年出现的政治伊斯兰化趋向而采取扩权措施,在世俗派当中进一步引发不满,加上民众普遍对国内经济改革的失望,才酿成今日“逼宫”之势。

同时,李伟建认为,如果埃及未能控制好局势而滑向内战,不仅对地区不利,也并非正纠缠于叙利亚问题的美国所愿见。李伟建说,民选总统穆尔西若其当政一年即被如此哄下台,则显示“西式民主”在埃及的“水土不服”,而如果军队形成政变之势,更会令美国倍感尴尬,“美国应该会同军方和穆尔西两边沟通,确保埃及渡过这一动荡关口。”

李伟建指出,阿尔及利亚暴力冲突可能在埃及重演。上世纪90年代初,阿尔及利亚极端组织“伊斯兰拯救阵线”势力扩张,利用部分民众对时局不满情绪,在1991年首轮立法机构选举中赢得多数。在阿尔及利亚军方干预下,这一组织被解散。但双方爆发持续一年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余建华和李伟建都表示,在军方和美国的施压下,埃及各方有望达成临时性的妥协,可能提前进行总统大选,看点是穆尔西和穆兄会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出妥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