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募资回暖 PE监管正式划归证监会

作者:李国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3-07-04 13:58:05
分享

6月底,中编办印发《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规定私募股权基金归证监会监督管理,自此,争议已久的私募股权基金监管终于落下帷幕。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2013年第二季度国内VC/PE基金募集完成规模有回暖趋势,共有21支基金完成募资51.68亿美元,与第一季度21支基金完成募资20.85亿美元比较明显上升,募资完成基金类型也更为丰富。

此外,6月底,中编办印发《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规定私募股权基金归证监会监督管理,自此,争议已久的私募股权基金监管终于落下帷幕。

基金募资市场回暖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3第二季度年共披露28支基金成立并开始募集,总计目标规模73.79亿美元,与第一季度(23支基金、30.91亿美元)相比较,基金募集数量和规模分别增长22%和139%,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基金募资市场呈现回暖态势。

从募资完成情况来看,二季度基金募资完成数量 (含首轮募资完成)情况与上季度比较也是略有回暖,相比上季度20.85亿美元相比,增长148%;而相比去年同期(77支基金募资完成61.49亿美元)相比较,基金募集数量及规模均有大幅下滑。

然而,尽管二季度基金募资规模虽有小幅回升,但与此前火爆的募资市场相比较回暖趋势仍旧有限。一方面行业整体回暖需要资本市场的回暖来拉动,另外一方面,寻求多种渠道退出方式也将成为缓解行业低迷的重要手段。

二季度开始募资的28支基金中,10支为成长(Growth)基金,目标规模为39.13亿美元,15支为创投(Venture)基金,目标规模27.91亿美元,2支为并购(Buyout)基金,目标规模为5.17亿美元,1支为基础设施建设(Infrastructure)基金,目标规模为1.58亿美元。与上季度相比较,二季度设立的基金类型较为丰富,并购基金和基础建设基金均有出现,本季度设立的基金中,创投基金数量最多,占比约为54%,而成长基金目标规模最高,占比约为53%。

在募资完成的21支基金中,14支为成长(Growth)基金,募资完成规模为31.04亿美元,6支为创投(Venture)基金,募资完成规模4.80亿美元,1支为基础设施建设(Infrastructure)基金,募资完成规模为15.85亿美元。二季度募资完成的基金中,成长型基金的数量和募资规模占比最高,分别为67%和60%。

PE基金正式划归证监会

从募集完成基金的币种分布来看,人民币基金无论在数量还是募资完成规模上都占有绝对优势,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本季度募资完成的21支基金中,美元基金仅有2支,募资规模为20.40亿美元;而人民币基金募资数量为19支,募资规模为31.28亿美元,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高达90%和61%。

6月27日的《通知》明确提出:“证监会负责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督管理,实行适度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改委负责组织拟订促进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政府对私募股权基金出资的标准和规范。”

据悉,证监会将很快成立专门的私募基金监管处,同时出台与公募基金管理办法相对应的私募基金管理办法,正式将私募的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纳入统一监管框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私募股权行业在经历深度调整后,也将在法律的指导下走向规范和成熟。(记者 李国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