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本周举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7-09 11:11:04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对话将由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

据新华社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说,本次会谈经济对话的主题将是“推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全面互利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中美将主要讨论三大议题,一是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二是促进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三是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其中包括中美金融监管改革和加强两国金融跨境监管合作等议题。

而战略对话的框架下,双方将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形成中美在亚太良性互动格局、推进各领域对话与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焦点

扩大和深化贸易投资合作

自2009年7月举行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来,中美双方已经成功举办了四轮对话。

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和两国的双边投资问题,一直是美中双方关注的焦点,这次也不会例外。

目前,中美双边贸易规模已高达5000多亿美元、经济高度相互依赖。中国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已经达到2029.1亿美元,仅次于中欧双边贸易总值。有分析称,随着贸易活动日益广泛地展开,双边贸易摩擦的产生也难以避免,贸易顺差或逆差的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解决分歧和摩擦的关键在于合作。如果只是为了本国的经济增长,而一味要求他国给予让步,或一味指责对方,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贸易逆差为450亿美元,环比上升49亿美元。其中,5月份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扩大至222.8亿美元,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环比升幅达15%。

事实上,中国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的状态,而美国经济的复苏也确实使得国内的需求开始增加。中国从美国的大宗进口也早已成为惯例。就在此次对话之前几天,中国政府刚刚采购了36万吨将于2013/14销售年度(6月/5月)付运的美国软红冬麦,这是4月15日宣布购买48万吨小麦以来的最大笔单日采购。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美问题专家罗迪表示,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明显下降,但美国财政部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和外部需求回升,中国的外部顺差仍然存在大幅上升的可能性。

有分析称,经济复苏带来的外部需求增加而导致的贸易顺差不可避免。因此,双方需坚持的是事实上的公平贸易,而不应借公平贸易之名行贸易歧视之实。美方反复抱怨对华大额贸易逆差,其出口倍增计划要取得全面进展,应该切实考虑放宽对华民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这是美方利益所在。

对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专家预计,双方会要求对方进一步打开市场,拓展各自企业在对方市场的准入。

第四轮对话后,双方同意尽快启动第七轮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加强基础设施、清洁能源、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不过,长期以来,如何排除双向投资障碍、改变美国在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方面确实难度不小。中国对美投资的障碍主要源于美国的市场准入限制。美国投资环境(市场开放度、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保护等)在总体上要优于中国,但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也同样遭遇到市场准入问题。而美国商人很希望能减少对中国投资中的障碍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包括在服务业和云计算等新领域。

因此,专家预计,本次对话中美国将继续要求中国政府为美国企业和金融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好途径,并要求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中国方面则会要求美国政府明确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特别是科技领域的投资机遇。而尽早排除有关障碍,将有利于双方合作共赢。

热点

在以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人民币汇率话题总是双方的焦点议题之一,不过,从近几次对话的议题来看,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性似乎越来越低。

美国方面对于人民币汇率并非一点都不关心。就在6月份,以民主党参议员舒默为代表的部分美国参议员再次提出针对中国的立法议案,提出给予政府新的工具反对汇率操纵。而在此前的4月份,美国财政部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不过,报告也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人民币仍然被明显低估,人民币对美元仍有进一步升值的必要。报告还特别强调,美国财政部将对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予以“特别关注”。

不过,从数据来看,进入2013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二季度,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创出新高,目前维持在6.17左右的水平,较一季度升值1.5%。从中间价来看,人民币年初以来累计升值幅度早已超过2012年全年。与此相适应,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已经达到了6.12左右的水平。受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中国近2个月的外贸数据在剔除了“虚假贸易”的水分之后,并不乐观,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增速仍将维持个位数增长。

也正是基于以上原因,近期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并不强烈。据媒体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的话称“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争论将越来越次要。除了在去年的总统大选期间被总统候选人偶尔提及之外,之后再也没有人提过。政府里没有人提过,国会偶尔有人会重提人民币汇率法案的事,但能走多远却不能确定。”

近期人民币升值趋势已经明显放缓,业内人士预计,和几年前相比,目前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升值的基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指出,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在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贸易顺差也会减小;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由美国主导的全球量化宽松政策未来可能收紧,境内外的套利空间将会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