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旅游渐热 高尔夫旅游地差异化明显

2013-07-09 16:24:22

据近年来的行业调查资料显示,我国高尔夫爱好者的数量每年在以10 %的速度递增,而在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其增长率甚至达到25 %以上。除此外,还有大量韩国、日本、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高尔夫旅游者喜爱来内地打球,粗略估计为30~50万人次/年。打球客的剧增,不但间接催热了高尔夫球场地产行业,也直接加速了高尔夫旅游行业的井喷到来。但是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质量参差不齐的国内高尔夫度假旅游开发商们能否把握住发展的契机却是一个不得不慎重考量的问题。同时,在选择高尔夫旅游目的地的时候,高尔夫旅游爱好者也更是要多方面深入了解和对比权衡,才能心中有数,游有所乐。

20多年来,我国高尔夫产业从无到有再得到迅猛发展,在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泛滥,高尔夫在快速发展中也备受争议,许多反对高尔夫的声音也不断出现,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严格或限制审批球场的政策。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比,我国球场数量、参与人数的比例,都是相对比较低。如果想要使高尔夫在我国发展成一个广泛性的全民运动,使高尔夫旅游成为区域经济和开发商效益的推动力,那么,我国高尔夫产业需要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对此,我国良莠不齐的高尔夫旅游业该何去何从?

发掘资源特色,构建多元服务链

纵观整体市场,国内众多的高尔夫旅游度假开发项目中,配套产品及设施大多都严重雷同,极其缺乏项目特色。因为当前很多高尔夫旅游度假中心的开发,主要将关注点放在住宅物业上,利用住宅销售平衡整体财务,同时配套少量的酒店、会所、度假类产品,最终导致项目平庸,缺乏吸引力,最终球场经营亏损。

而那些在国内较有影响力的高尔夫项目,除了球场设计有足够吸引力外、其产品链一般较为丰富,经营项目多元化。比如坐落于贵州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贵龙国际”,尽管甚至还尚未完全完工,但是却已经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其独特的位置和环境因素,独特的高原气候搭配原始森林风貌,加上依山承脉、地势起伏多变的72洞喀斯特地貌国际锦标赛球场(分为四个不同风格的球场),还有总占地近两万亩的周边各类配套设施。而配套设施除了一般高尔夫度假中心所拥有的游泳池、网球场、桑拿、SPA等基础设施以外,项目内的民俗博物馆、酒吧街、庙宇等也更是妙趣横生。所以在这些辅助因素的共同下,其开发的贵龙高尔夫庄园和别墅区也身价猛涨,尚未开售就已跻身高端国际社区之列。

做好价值链的延伸

很多开发商将高尔夫旅游理解成“高尔夫球场+周边旅游度假”的形式,但实质两者并非割裂存在,而是相辅相成,具有紧密的关系。高尔夫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的开发成败不仅取决于高尔夫球场和配套设施各自产品做得如何出色,更关键的在于两者能否高度配合,形成良性的互动发展关系,各种资源条件能否互相促进达致整体开发共赢的效果。

不少高尔夫旅游度假中心对高尔夫资源的利用仅限于景观资源,没有将这一稀缺物业真正发挥到极致。而高尔夫作为一种综合性旅游资源,包含了景观、商务、客户平台等更广阔的内涵,只有全面、深入的挖掘了高尔夫综合资源才是对其的“物尽其用”。

  

 表1:国内部分知名高尔夫球场配套设施链

高尔夫球场

面积

球洞数

设施形式

经营模式

名人国际

3000

27

别墅、酒店、会所度假村

 

贵龙国际

(在建)

20000

72

庄园、会所度假村、别墅、酒店、庙宇、民俗街、博物馆

 

华凯乡村

900

18

运动设施、会所

 

东方高尔夫

1100

18

被别墅区包围

 

艾利枫社

3700

 

会所、别墅、酒店式公寓

封闭式

香山国际

2800

27

香山清琴、会所、邻近房产

 

万柳高尔夫

2700

27

万城华府、会所、邻近房产

 

鸿华国际

2027

18

球场内高尔夫住宅、会所

会员制

加州水郡

1800

27

会所、酒店

会员制

森林假日

6000

36

住宅、会所、酒店、度假

封闭式

金色河畔

 

18

周边住宅、会所

会员制

佘山国际

2200

18

别墅、会所

会员制

万马俱乐部

4000

27

酒店、娱乐、庄园

 

观澜湖

 

18

别墅、会所、娱乐、酒店

会员制

仙村国际

1430

18

会所、别墅

会员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