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增速仍居首

来源:新浪财经
2013-07-10 09:11:1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WEO),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1%与3.8%,较四月报告均下调0.2%。IMF同时下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从之前的8.1%和8.3%下调至7.8%和7.7%,但仍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之首。

报告指出,此次下调全球经济增幅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各国国内需求变弱、增长减速的关键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衰退更加旷日持久的欧元区经济。

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为5%与5.5%。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五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的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下调,但中国的经济增速水平仍为主要经济体之首。报告称,新兴经济体增长的不如人意具体表现在,基础设施瓶颈和其他程度制约、放缓的外需增长、更低的大宗商品价格、对金融稳定的担忧和一些地区渐弱的政策支持。

本月初,IMF总裁克莉丝蒂娜·拉加德在法国艾克斯就曾预告,纳入目前的经济情况,特别是新兴市场,增长增速恐怕将低于之前预测。

受财政制约对私人需求增长的影响,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测较4月报告均下调0.2%,分别为1.7%与2.1%。报告称,“自动减赤计划”实施的影响将持续至2014,比之前预计更久,但是财政整顿步伐却更加迟缓。

受以房屋市场恢复和金融状况支持对家庭财富的正面影响,私人需求仍然坚挺。6月底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6月新房销售量创11年最大增幅,新房开工量升至4年新高。

受“安倍经济三箭”对市场信心与私人需求的正面影响,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有所提高,升至2.0%。报告指出,2013年欧元区仍陷经济衰退。受经济活动制约、和推迟的政策实施预计今年区域经济增速为-0.6%,明年将为正值,但受2013年的复苏迟缓影响,增幅仍低于1%,仅为0.9%。

报告指出,主要经济体需推进促进短期增长、维持中期公共债务可持性的政策组合。这包括采取更循序渐进的短期财政调整。以目前低通胀和规模性的经济衰退,货币政策刺激仍需持续至复苏状态得以建立。之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记者会上明确了联储退出QE路线图,令市场一度出现波动。报告则提醒,对于货币政策刺激计划退出给予更明确的沟通将有助于减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

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应该在结构改革方面有所作为,使提高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以及支持全球再平衡。具体到中国,这包括采取措施可持续地提高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