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学徒工短缺”警报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11 11:54:25

学徒制被称为德国经济的“秘密武器”。不过,现在这件武器却越来越钝。因为如今的德国年轻人更希望去大学深造,而不是做一名“能工巧匠”。目前,德国已发出“学徒工严重短缺”的警报。

据德国《图片报》10日报道,德国柏林一家著名面包房,最近因无法雇到面点师而被迫暂停营业。店主彼得说:“现在的年轻人知道如何去使用电烤箱,但是他们却不愿意从基础学起。”

报道称,德国面点师学徒每年以14%的速度递减。很多高中毕业生不愿以面点师为职业,因为面点师要起早贪黑地工作,休假也少。面点学徒正式上岗后的工资在1500欧元以上。德国现在仍有2816个面点学徒位置空缺。管道工也遇到同样难题。管道工平均工资在1600欧元以上,但目前仍缺3850名学徒。此外,德国屠夫、眼镜验光师、裁缝等工种也缺少数百到数千学徒。一些古老手艺,如古书籍修补工等的缺口更大。

据称,德国技术工人短缺的原因除了年轻人不愿干相对辛苦的工作外,还与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上大学有关。据《世界报》报道,10年前,德国高中生上大学的比例只有25%,现在已经达到30%,而且还在上升。很多年轻人认为,上大学更有前途,可以进入高技术行业。统计也显示,大学毕业者收入比技术工人收入高出不少。《图片报》评论说,德国不能让每个高中生都去上大学,不然世界一流的德国工艺就将消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