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同意重启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实质性谈判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7-12 08:57:55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周四表示,中国和美国已经同意重新启动拖延已久的一个旨在促进投资准入和贸易的双边条约的谈判;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将此形容为与中国贸易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

作为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的中国和美国从2008年起开始了这一条约的谈判,但是至今未能取得任何成果。高虎城在为期两天,由来自两国的财政、外交和军事官员参加的活动期间表示,“我们已经同意尽快进入相关条约的实质性谈判。”他也强调,两国在近期已经有过技术层面的讨论。

雅各布-卢则是在这个高层战略和经济会谈中表示,中方的承诺“标志着中国首次同意在一个双边投资条约谈判中包括所有的行业和投资阶段。”他将这个投资条约称作美国的首要任务,并指出,“条约将会通过为市场开放公平竞争,帮助带来对美国工人和企业更平等的竞争环境。”

美国中国商务理事会副总裁艾琳-恩尼斯(Erin Ennis)指出,由于美国政府决定对双边投资条约中使用的模型进行评估,两国之间的谈判在奥巴马总统的第一个任期中就已经停滞。她表示,在这一评估于2012年完成之后,美国政府已经就新的框架向中国方面进行了说明。

条约一旦达成,将使得超过100个中国行业向包括汽车制造,银行,化工和能源公司在内,被严格限制在中国投资规模的美国企业开放。中国公司也会获得在美国市场类似准入,而两国也都会保留部分具有战略地位的行业不接受对方投资。

双边投资条约的一部分目标是在其他美国并没有与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或者其他协议的国家发展一个市场主导的合作关系。美国目前包括土耳其和牙买加在内的约40个国家有这样的双边投资条约。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没有对报道发表评论;一名奥巴马政府官员在周三时候表示,这个双边投资条约是“我们非常有兴趣继续关注的领域”。

在小布什政府期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卡拉——希尔斯(Carla Hills)指出,美国和中国“需要完成这个双边投资条约,并讨论我们应该如何合作达成一个自由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