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梦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23 17:05:04

中国的道路既有集体成分,也有个人成分。积极心理学对这两面都能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梦”已经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但人们还在讨论它的真正涵义。今年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会谈后表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跨文化心理学家彭凯平赞同习近平的澄清。彭凯平说:“毕竟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虽然有所不同,但也是相通的。美国文化更侧重个人主义,而中国文化更侧重集体主义。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梦偏重于个人幸福,而中国梦想就包括了民族的集体梦想这个额外的维度。然而,两国人民都追求繁荣、爱和幸福。两国人民都被梦想所激励,而且要努力实现梦想。“

彭凯平本人就是一个美国梦和中国梦相通的例子。他出生在中国,27岁时去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后来他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终身教授,在校园附近买了一套房子,与家人舒适地生活在一起,两个孩子都出生在美国。就像其他数百万的第一代移民一样,他通过激情、学习和毅力,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

然而,彭凯平没有忘记他的中国梦。2008年,在伯克利大学的支持下,他恢复了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并自此一直担任系主任。“我的中国梦是用心理学帮助其他中国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彭凯平说,“心理学应该走出象牙塔,帮助普通老百姓。”

心理学如何帮助中国梦呢?答案是“积极心理学”。在1998年,宾夕法尼亚大学马丁•塞利格曼教授领导发起了这个心理学的新分支。它的干预方法以科学为基础,来打造蓬勃发展的个人、家庭和社区。因此,积极心理学能为中国梦做出贡献。

塞利格曼指出,积极心理学研究全面的幸福(well-being),即人们梦想追求的目标,并发展出可以帮助人们实现梦想的方法。塞利格曼在他的新书《持续的幸福》中概述了幸福的五大支柱:积极情绪、投入、关系、意义和成就。

更重要的是,全面幸福比快乐(happiness)更广泛,虽然在中文里,两者经常被混为一谈。一个幸福的人,不仅更快乐,也有更多的投入、成就、意义和关系,并能带来成功、创新、灵性与和谐。

以乐观这种积极情绪为例。乐观不仅可以防止抑郁症,也可以使人们更成功。塞利格曼及其团队测量了大都会人寿公司的新销售员的乐观程度,结果发现,乐观的那一半员工比不太乐观的那一半员工的业绩要好20%,最乐观的那四分之一员工比最不乐观的那四分之一员工的业绩要好50%。既然乐观如此重要的,塞利格曼的团队开发出一套方法,可以教人们学会乐观。

在教育方面,塞利格曼的团队证明,一套积极心理学课程,可以在18个月内提升约40%的学习能力,提高社会技能和合作,减少行为问题,提高成绩。

甚至连军队都能从积极心理学中获益。在2009年,美国陆军启动了一项计划,向110万陆军官兵及其家属教积极心理学。研究发现,该项目能提高士兵的心理复原能力和心理健康,降低焦虑、创伤后应激障碍、物质滥用和抑郁症的发病率。

“积极心理学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工具。”塞利格曼说,“比如说,投入和成就能直接促进经济繁荣,积极情绪也能间接促进经济增长。意义和积极人际关系能促进民族复兴。积极心理学所有五个领域都能提升人民的幸福。”

“这不是自助或者励志那种流行心理学,”塞利格曼强调说,“我们的干预方法以科学证据为基础,并经过严格的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包括在中国也已经获得了证明。”

中国梦与积极心理学相共鸣。在“五四”青年节,习近平主席呼吁年轻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这就是希望心理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