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恐将进入加速下行通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7-26 08:46:37

最近1个月,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大幅攀升。虽然近日来BDI已回落至1140多点,但基于低迷许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反弹,以及我国增加进口铁矿石、铜,导致BDI从6月初的806点上升至7月的1180余点,短短1个月涨幅达到45%。

BDI是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大宗商品资源运输费用的重要指标。

6月初,国际铁矿石普氏指数下跌严重,创出年内新低,随后有所反弹。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下跌刺激我国进口铁矿石数量迅速增加,铁矿石港口库存连续上升。截至6月28日,全国30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已经达到7239万吨。

海关数据显示,6月我国铜进口量升至9个月来的高点,同比、环比分别增加9.7%和5.9%。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家公司的库存均达到峰值。

高盛(亚洲)有限公司分析师袁飞分析指出,6月中国短期利率的急剧上升令进口铜融资交易的获利空间非常可观。经利差调整后的铜进口套利窗口明显打开,推升了中国对海外原材料的需求。融资铝、融资锌、融资橡胶、融资油等贸易融资方式的存在会在国内利率高企时促使企业增加原材料的进口,以便从银行获得资金。

不过,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政府不会再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这意味着我国对原材料的进口需求不会有实质增加,甚至存在随着国内需求进一步下降而出现减少的可能。此外,近期由于我国内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国内煤炭与进口煤炭的价差进一步缩小,进口煤炭数量随之下降。我国进口煤炭数量在6月份出现锐减,环比下降19%。市场人士预计,在铁路和港口运力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国内煤价仍有下滑压力,进口煤炭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铜进口量创9个月来新高的情况,安信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佟玲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上海、浙江、河北及广东的多家银行已经停止对铜贸易商开立信用证,贸易铜融资的数量料将减少,进口继续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国内的实业这么苦,对铜的需求量很难出现复苏。”佛山大沥一家做金属回收的公司负责人对6月铜进口量大增表示不解。同时,随着我国钢厂需求的放缓和铁矿石供给的增加,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上述因素都将对BDI的继续上升造成影响。业内人士预计,BDI在近1个月的快速攀升之后,将加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