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之争:鹰派萨默斯追赶鸽派耶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29 08:46:32

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第二轮任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鉴于其任内执行的量化宽松政策(QE)和超低利率政策都还没回归正常化,下一任不管是谁接棒,都将面临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及处理美联储庞大负债表的重任,这于谁都将是一种挑战,而不同的人来接任,必将对美联储的退出策略产生不同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看好美联储现任副主席简妮特·耶伦。日前,《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在一次高级研讨会上向几位来自华尔街的高管请教了这个问题,这些人中不乏华盛顿背景的前政府官员,尽管他们在投资策略或者对美国经济解读或者QE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等问题上略有分歧,他们对于耶伦接棒伯南克非常看好,但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最近高调“竞争”有些打乱市场预期,相比之下耶伦却显得过分低调。

低调VS高调

萨默斯被认为是耶伦接棒伯南克主政美联储之路上的黑马,他最近在多个公开场合的高调言论似乎正在向外界释放竞选信号。

萨默斯在北京时间7月26日在Santa Monica举行的美联储内部会议上称,“QE对经济刺激作用并没有想象的大”、“市场低估了美联储转变货币政策的步伐,也低估了这对利率的影响”以及“应该对通胀保持谨慎”等鹰派言论。

在这之前,萨默斯其实是个行事相对非常低调的人,他甚至很少发表关于QE的言论,更没有人了解其对QE的观点。

华尔街人士认为,靠拢鹰派的言辞被认为是萨默斯正在加强寻求共和党的支持,而这正是耶伦的短板,耶伦已经被市场归类为鸽派,其通往联储主席的障碍之一就是能否获得足够的共和党议员支持。

相比萨默斯的异常高调,耶伦则低调异常,似乎根本没有“迎战”的意思,也很少发表对经济的看法。

不过,目前而言,市场认为耶伦“战胜”萨默斯的概率仍旧高于50%。

耶伦和萨默斯两人都具有雄厚的经济学背景,均是非常杰出的经济学家,与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分伯仲。与经济学背景相比更重要的是在各方的协调能力和被认可程度,相比之下,耶伦更占优势。

耶伦在上世纪90年代的克林顿政府时期被任命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与白宫和民主党的渊源极深。有人认为耶伦与奥巴马并不熟悉,在这一点可能会输给萨默斯;而且耶伦长期以来在美联储以鸽派著称,其任命可能会在议会上遭遇共和党挑战。

目前,民主党54名参议员中已有18人为耶伦背书,这是耶伦重要的加分项,因为美联储主席人选要接受国会参议院的听证质询并得到60张赞成票方可过关。

但日前,在本报记者与几位华尔街人士讨论此问题时,他们均表示,尽管存在挑战,但共和党接受耶伦的可能性很高,一方面因为耶伦在美联储内部的威望极高;另一方面,耶伦很可能对其一贯的鸽派进行一定的调整,比如在言辞上比较倾向于在结束QE较短期内结束零利率政策等,这相比鹰派的言论更能安抚共和党。

相比之下,萨默斯在民主党内的人气不及耶伦在共和党的认可度。萨默斯曾经公开歧视女性的言论以及对QE和货币政策的“轻视”尽管有助于获取共和党的支持,但也引发了民主党党内人士对其的质疑。

一位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前任高官、现在某对冲基金CEO对记者称,耶伦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及金融稳定政策和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Stability Policy and Research)都具有很高的威望,“耶伦的沟通技巧和女性特色使其在美联储很受欢迎”;而萨默斯在美联储内部的人脉和人际关系以及被认可程度与耶伦都有天壤之别。

奥巴马喜好或成变量

综上,从市场、议会以及美联储内部的认可度相比,萨默斯都远不及耶伦,但萨默斯依然极有可能成为“黑马”。

北京时间上周三,一位美国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因为最终联储主席是需要总统提名,奥巴马的喜好可能会影响最后的结果。

多位华尔街人士则表示,萨默斯获胜可能性很小,变量就在于奥巴马是否会将个人喜好凌驾于市场至上。

美国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包括货币政策、处理危机的能力、通胀问题在内的10项指标中,耶伦7项领先萨默斯,而萨默斯得到较高分数的指标为国际领导人的尊重程度、对通胀的担忧程度以及金融市场 的专业能力。

“萨默斯是美国前财长罗伯特·鲁宾的学生,我们也的确怀疑奥巴马对鲁宾系有相当的喜好,但奥巴马也有可能因此会避嫌。”为基金经理提供政策咨询建议的机构Plitical Alpha创办人Andrew Talyor对本报记者表示。

外媒一个有趣的统计或许反映了奥巴马与两人关系的亲疏:过去两年中,萨默斯造访白宫不少于14次,耶伦仅有一次。

7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采访时称,他提名的美联储主席人选将是一个拥抱央行双重使命的人,即促进价格稳定和最大化就业。奥巴马说,他已经将人选缩小至“一些非常合格的候选人”。

奥巴马还说,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该考虑到普通人,让政策帮助普通人过更好的生活。

从上述言论可以推断奥巴马倾向于使用鸽派官员,如此推断的话耶伦胜算较大。但是奥巴马并没有清楚地让市场放弃萨默斯,他表示:“当失业率仍然太高,长期失业太高,许多行业需求仍然疲软,我希望美联储主席能够后退一步,客观看待这个问题,说‘我们要确保经济增长,但我们也要留意通胀’。”

从表面上看,这仍然是支持鸽派的耶伦,但是其中有个关键点是对通胀的管理,而公开资料显示,萨默斯对通胀的研究比较深刻,而且也于近期公开表示,对经济的担心是上行风险;相比萨默斯,耶伦被认为对通胀的容忍度比较高,与奥巴马的调调有所不同。

不到最后一刻,市场还是只能揣测奥巴马,这个谜底至少要到9月份才能揭开,而奥巴马自己的表述是“未来数月公布人选”,但不管是谁接替伯南克,应该都会采取鸽派的立场,即便是萨默斯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