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将提高海外借贷水平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7-29 10:47:14

北京时间7月29日上午消息,随着国内借贷状况逐步趋紧而港元和美元借贷成本较低,中国公司开始把眼光转向海外,有望加快海外借贷水平。

中国公司的借贷规模自2009年以来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在今年5月以来显著降低。但分析人士和银行人员预计增长会开始加速,这一部分是由于银行间拆解利率在上个月激增而推高了境内借贷成本。

花旗银行分析师指出,“随着大陆市场流动性趋紧,我们预计很多公司需从海外实现融资,特别是香港。”

该分析师还指出,很多国际业务活跃的中国公司都把海外借贷作为实现融资来源多样化的一种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像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花旗银行等能够从中国大陆公司的海外借贷中受益。

穆迪驻香港高级分析师胡斌在报告中写道,“尽管中国大陆的经济增长在放缓,我们预计大陆公司会进一步参与到跨国贸易、投资、并购等活动中,而香港银行将为这些活动提供关键融资。”

麦格理的分析师王瑶平指出,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香港分行也会从中获利。

中国大陆公司的海外借贷水平在最近几个月急剧上涨,引发了香港金融管理局对当地银行扩大美元贷款水平的担忧。

香港银行的月贷款总量在5月增长40%,并在6月进一步增加20%,其中逾一半规模是美元。

大陆银行和香港银行的三月期银行间拆借利率差距依然很大,目前相差逾1.5个百分点。

中国也存在这样的担忧,即中国公司在境内向银行借贷美元会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央行如今已采取措施让中国公司难以在境内借贷外币。

截至六月底,中国的外币借款总额达到7760亿美元,同比增加33%,这表明外币借贷的增长速度是人民币借贷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