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因AIG受援案需出庭作证 或致提前离任

来源:汇通网
2013-07-30 10:07:01

美国联邦求偿法院(U.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的法官周一(7月29日)作出裁决,要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必须就起此前在2008年援救美国国际集团(AIG)一事中的所作所为出庭作证。法官指出,伯南克在当年的AIG援救决策过程中扮演了核心角色,因而,联邦政府要求予以其行政豁免权的提议不予被采纳。

法官惠勒(Thomas Wheeler)在裁决书中指出,如果没有伯南克这样的关键决策者的证词,那么对涉案金额高达数百元美元的AIG受援案的调查注定将难以继续进行。而这意味着若有不利的证据被呈现,那么在极端的情况下,伯南克有可能会被提前解除美联储主席职务。

此前,原先在AIG持有12%股权的该公司原CEO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将美国联邦政府告上了法庭,称政府在2008年9月份收购该公司79.9%股权,并在此后实现20股合并成一股的逆向拆股操作时存有不当之处,使其利益受损,并因此索赔数十亿美元。对于法院当前作出的裁决,原告方表示满意。

而法官惠勒指出,鉴于伯南克在施援AIG的决策过程中扮演了独一无二的角色,因而,其证词对于原告方而言也是必须的,因为没有任何其他人士可以提供其本人在此事中所掌握的全部资讯。

惠勒同时表示,鉴于伯南克的特殊身份,他在此后出庭作证时将仍会得到适当的礼遇和尊重,但伯南克届时必须亲自到庭,而不得由律师代理。此次听证预计将安排在8月16日进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