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大摩、小摩大宗商品业务被调查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7-31 09:06:29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媒体周二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以对华尔街和金融市场采取强硬立场著称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常设次级调查委员会已经对大机构在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中的潜在利益冲突展开初步调查。

一个消息来源表示,在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Carl Levi)领导下的参议院常设次级调查委员会已经在近几个月向行业巨头摩根大通、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以及它们的主要监管机构美联储发出了信息查询要求。

摩根大通、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在过去十年中一直是在原油、金属、天然气以及其他原材料大宗商品的现货市场建立交易连锁机构最为激进的金融企业。消息人士指出,对相关事宜的调查已经开展一段时间,不过还是处在非正式的阶段,委员会主要通过问卷形式要求银行说明在大宗商品市场的参与情况以及可能的利益冲突。

由于投行参与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引发议员们和专家对这种行动本身对金融系统产生的风险,以及市场权力集中在少数几家机构手中是否会使得它们以消费者利益受损为代价获得利润的疑虑而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啤酒酿造商米勒康胜和软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等工业金属大买家,以及铝产品制造商诺贝丽斯公司都对银行在这个市场影响力的增长使得获得现货所需要等待的时间以及成本飙升表达了严重不满。

美联储在过去十年通过一系列一次性的决定允许部分投行进入这一业务,称这类活动是对它们大宗商品为基础金融衍生品交易的“补充”。但是联储也在近期表现出对这一决定重新审视的倾向,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篇声明中承认,正在“重新考虑”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