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光伏和解不是向中国屈服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31 09:55:29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光伏和解方案是向中国屈服,并表示这一创新性方案可为解决欧中其他贸易问题定下基调。彭博新闻社说,这实际上是暗示电信设备谈判也将取得友善和解。

德古赫特表示,在欧中就光伏反倾销问题达成和解后,有一些声音认为这是“向中国屈服”,将摧毁欧洲的光伏产业,他对此表示反对。他强调,这个和解方案是有针对性和创新性的,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消除非法倾销对欧洲光伏产业造成的伤害,二是保证欧洲用户和消费者能继续从廉价进口光伏组件中获益。为此,70%的中国光伏出口商承诺了最低出口价格,它们将不再被征收惩罚性关税,另外30%的出口商将从8月6日起被征收47.6%的惩罚性关税。其次,价格承诺只适用于一部分欧洲市场,将显著低于目前中国所占的80%市场份额,在超出配额的部分,中国所有出口企业将被征收惩罚性关税。德古赫特没有提到光伏和解的具体细节。彭博社分析称,中方承诺的出口价格将是每瓦特56欧分,出口限额70亿瓦特,涉及约90家中国企业。

德古赫特强调,价格承诺和出口配额的作用相当于向所有中国出口商征收惩罚性关税。“在其他贸易问题上,中国和欧洲需要这样的建设性谈判。我真诚希望,光伏谈判的和解方案将为其他讨论定下基调。”彭博社报道认为,虽然德古赫特表示在欧中光伏谈判时没有涉及电信设备,但他29日的讲话暗示欧盟将采取光伏谈判模式,同中国在电信设备问题上达成和解。

德国中国商会代理干事长、法律问题专家段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德古赫特宣布欧中达成和解方案后,预计8月2日欧盟委员会将做出支持性裁决,完成法律程序。他表示,德国政经各界反对贸易战的立场非常积极。他们对中欧在电信设备争端问题的友善解决表示乐观。

英国《经济学人》指出,现在还不能说贸易战已完全避免。一是光伏和解引起欧洲一些人的强烈反对,欧洲光伏产业联盟称“这不是和解是投降”,准备向欧洲法院提出上诉。二是目前还有欧盟对中国的电信设备的双反调查问题。不过部分欧洲国家和电信企业认为,电信设备调查最可能的结局是无果而终。“还没有一个欧盟委员能抗得过德国和企业界的组合”。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朗克·泽林30日在德国《商报》撰文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贸联系紧密,难分你我,传统的贸易保护措施已经过时。随着世界格局转换,欧美再也不能主宰话语权,随意打压中国等金砖国家了。

标签: